央广网

解读“健康中国”控烟行动:2022年各级党政机关要基本实现无烟

2019-07-23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 申珅)烟草烟雾中有多种已知的致癌物,几乎会对人体的各个脏器造成损害,烟草的使用是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以及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控制烟草危害,减少疾病,是全球共识,而且是针对单一危险因素进行预防控制的最有效的措施。7月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之控烟行动有关情况。

  毛群安介绍,控烟行动确定了明确的行动目标,并提出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三个层面应该采取的主要举措。

  在行动中共设计了六个主要指标,1个政府工作约束性指标:到2022年要基本实现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2个预期性指标:一个是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另一个是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3个倡导性指标:一是提倡个人戒烟越早越好,什么时候都不晚;创建无烟家庭,保护家人免受二手烟危害。二是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方面引领作用。三是鼓励企业、单位出台室内全面无烟政策,为员工营造无烟工作环境,为吸烟员工戒烟提供必要的帮助。

  毛群安指出,健康中国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个人和家庭、社会和政府都要担负起健康的责任。控烟行动从三个层面提出了要求:

  第一个层面是个人和家庭。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作为个人,我们希望大家要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危害,不吸烟者不要去尝试吸烟,而吸烟的人应该尽早戒烟。特别希望个人和家庭在日常交往中,过去有些陋习就是见面要敬烟,我们现在提出宣传,你给人送烟就是给人送危害,所以不提倡在日常交往中送烟。再一个是努力创造无烟家庭,让家人免受二手烟的危害。

  第二个层面是社会。社会要提倡无烟文化,积极利用各种主题宣传日,开展控烟宣传。要特别关注青少年吸烟问题,为青少年营造远离烟草的环境。我们要动员企事业单位、居委会及村委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到无烟工作中来。特别提醒,在婚丧嫁娶、集会等这样的场合要实现无烟化,要营造一个无烟的环境。

  第三个层面是政府。在行动中规定了8条内容,涉及到14个国家部门。这8条行动从目标人群上来说,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控烟的愿景,希望非吸烟者不要尝试吸烟,也不受二手烟的危害。希望吸烟的人不在禁烟的场所吸烟,为了他人和自己的健康,尽可能戒烟。为了非吸烟者不要尝试吸烟,不受二手烟危害这一愿景,控烟行动包括: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严厉查处发布烟草广告的违法行为;依法规范烟草促销、赞助等行为;限制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完善卷烟制品成分披露、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保障公众知情和监督的权利;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逐步提高全面无烟法规覆盖人口比例,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等等。

  为了吸烟者不在禁烟场所吸烟,尽可能戒烟这一愿景,行动还包括: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加大控烟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健康的认知程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戒烟服务体系,将询问患者吸烟史纳入到日常的门诊问诊中,推广简短戒烟干预服务和烟草依赖疾病诊治;推进采取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等。

编辑: 果君

解读“健康中国”控烟行动:2022年各级党政机关要基本实现无烟

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之控烟行动有关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