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可可粉添以白糖、香料等辅料调制而成。可可粉则是由可可树所结的果仁——可可豆烤干、捣碎制得。可可豆中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淀粉以及兴奋性的物质如可可碱等。除去口感,巧克力还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增强体质、提神解乏。

  研究表明,巧克力中分离出的成分之一——生物碱,可能会提高大脑血清素的水平,而血清素对于情绪调节有重要作用。科学家推测,在人体血清素缺乏或不足的情况下,巧克力“成瘾”的生物学基础可能真的存在。因此,当人们说吃巧克力上瘾的时候,可能并不是真正的上瘾,而是出于身体对血清素的需要,这恰好用一两包巧克力再加点糖就可以满足。

  另外,制作巧克力的过程中也会添加糖调整甜度,糖类也是上瘾的一个因素。人们对于糖的天生喜爱引导着我们选择更加安全、营养、有能量的食物。另外,糖的摄入还会导致人体大脑中与动机、新奇感和奖励相关的区域释放多巴胺,让我们在吃糖的时候感觉更加开心。

  虽然食用巧克力会让人产生愉悦感,但以下几类人还是要控制摄入量:产妇,选择母乳哺乳的产妇,若食用过多巧克力不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巧克力中的生物碱可能会渗入母乳中,新生儿食用后可能会使神经系统和心脏受到损伤,出现消化不良、睡不安稳、哭啼不停、体重减轻等症状;儿童,由于巧克力中具有兴奋神经系统的作用,会影响小朋友的睡眠和精神状态;糖尿病患者,巧克力中糖及脂肪的含量比较高,使糖尿病人的血糖无法正常有效代谢。

  任何事物包括食物总是过犹不及的。因此巧克力一类的甜食,即便喜欢也要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