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G赋能 消化道疾病“隔空”诊疗成为现实

2019-08-11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 申珅)5G时代来临,医疗行业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第三届国之名医盛典现场上,400多名专家、医生的共同见证了一场跨越北京两大地标的胃镜检查:一名受检者在望京SOHO安翰5G实验室吞服一颗磁控胶囊胃镜后,操作员在活动现场通过便携设备远程精准操控胶囊在胃里运动,现场的大屏幕上同步出现了受检查的胃部图像,画质清晰,胃里毛细血管清楚可见,实验室里机械臂升降的声音也清晰可闻。

远程操作现场

  作为此次远程操作演示的两端现场指导专家,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令狐恩强表示:这是中国内镜史上第一例5G磁控胶囊胃镜远程检查,标志着我国消化道疾病的远程诊疗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5G加持 远程医疗打破空间壁垒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以往基层医院与上级医院的交流,主要是通过有线宽带或无线网络连接起来的远程会诊,存在通讯效果不佳、移动性差等问题,使得其在实际应用上更多的停留在远程手术指导和手术规划层面,专家多是“问诊”,无法实现真正的“看诊”。

  “5G时代,这些问题有望被解决。”令狐恩强教授表示,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高速率的天然优势将促进跨屏、跨空间的远程医疗快速普及,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覆盖面,大幅提升专家效能,真正实现专家从“遥规划”到“遥操作”的零距离远程诊疗转变。此次在5G技术加持下的远程磁控胶囊胃镜操作,是对远程智能操作系统在5G环境下应用可行性的有力验证,是专家突破空间限制对异地患者进行远程胃部检查的积极实践。

  5G时代,如何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作为消化领域的权威专家,令狐恩强表示,偏远地区的病人因不明原因消化道严重出血,大城市的专家远程操控胶囊胃镜对其进行检查诊断,让病人在当地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而非舟车劳顿地专门到大城市就诊,提高了偏远地区病人胃病诊疗的及时性和方便性。“这对中国胃癌早筛也将是一个有力的推动。”令狐恩强教授强调。

  科技助力 无创胃镜广泛普及开启早癌筛查新时代

  目前,我国胃癌防控形势严峻。由于传统电子胃镜侵入式检查方式的不舒适性、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导致的地区分布不均衡、内镜医师资源紧缺使得检查挂号难预约等待时间长等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不想查、检查难”是老百姓胃部疾病检查的严重阻碍。

  令狐恩强教授介绍,相较于传统电子胃镜的有创方式,目前广泛应用于临床的磁控胶囊胃镜是无创方式。受检者只需要随水吞服一颗内置摄像与信号传输装置的胶囊,在检查床上躺15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胃部检查,整个过程非常轻松舒适,不需要打麻药,准确性与传统电子胃镜高度一致。“安翰科技自主研发的磁控胶囊胃镜以其舒适化的检查方式减少了老百姓对胃镜检查的排斥,让他们主动、及早地查胃,是早期胃癌筛查利器。”

  对于老百姓“检查难”的问题,令狐恩强教授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这种局面会有很大改变。老百姓不用到大医院排队预约检查,在家门口的医疗机构就能进行舒适化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就能享受到触屏可及的专家资源,极大改善了他们的消化道疾病诊疗体验,对实现更广范围的胃病检查尤其是胃癌筛查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样,对专家来说,这能够帮助他们及时掌握和了解患者的病情,实现消化道健康的动态管理和监测。”

  随着5G技术的成熟应用,磁控胶囊胃镜将在医疗影像大数据分析、远程诊疗等方面持续发力,让优质的医疗资源得以在更大范围共享,助力消化道疾病防控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

编辑: 果君

5G赋能 消化道疾病“隔空”诊疗成为现实

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高速率的天然优势将促进跨屏、跨空间的远程医疗快速普及,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覆盖面,大幅提升专家效能,真正实现专家从“遥规划”到“遥操作”的零距离远程诊疗转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