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性健身过度伤生育力

2019-08-12 08:37: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健美的身材,早已成为不少男性的追求,但有研究指出,男性健身的同时,可能在牺牲自己的生育力。对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江西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朱心燊(音shēn),他说,一般情况下,适量运动对身体有好处,但有些情况可能会伤害男性生育力。

  1.超负荷运动。男性进行长时间高强度运动后,会加快血液循环,导致睾丸温度过度升高(一般来说,35℃左右是睾丸生成精子的适宜温度),进而使生精功能下降;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受到抑制,从而减少卵泡刺激素和促黄体生成素的分泌,而这两种激素恰恰是驱动精子产生的关键激素;扰乱心血管的供血平衡,即剧增了肌肉的需血需氧量,减少了大脑和肾脏等器官的供血量,使人处于缺氧状态,从而阻碍精子生成。

  2.摄入较多雄性激素。由于雄性激素睾酮可帮助肌肉增长、维持造血功能、增加骨质密度等,不少男性锻炼的同时还会额外补充一些合成代谢类固醇(雄性激素)。但如果摄入过多这类药物,会减少自身生成的睾酮数量,睾丸局部睾酮浓度也会降低,使生精功能受到影响。

  因此,朱心燊针对男性健身提出了下面几点建议:

  1.劳逸结合。不管是健身还是日常运动,都要讲究劳逸结合,给身体足够的恢复时间。若进行高强度运动,每周2~4次即可,切不可每天无间断地进行。

  2.穿宽松舒适服装。健身时应选择宽松、透气度和吸汗效果好的服装(包括内裤),有利于散热、血液流通,维持精子正常发育和存活所需的“凉爽”环境。

  3.中等强度锻炼最能提升精子质量。日本山口大学曾将215名男性分为3组进行不同程度的锻炼(高强度、中等强度和轻度),结果显示,中等强度锻炼组男性的精子活动能力最强。一般认为,心率达到最大心率(220减去年龄)的50%~70%运动量为中等强度。

编辑: 申珅

男性健身过度伤生育力

男性健身过度伤生育力,健美的身材,早已成为不少男性的追求,但有研究指出,男性健身的同时,可能在牺牲自己的生育力。日本山口大学曾将215名男性分为3组进行不同程度的锻炼(高强度、中等强度和轻度),结果显示,中等强度锻炼组男性的精子活动能力最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