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伏天是调理脾胃病好时机!国医大师推荐两个祛湿方

2019-08-12 08:52:00来源:健康时报网

  (健康时报记者 林敬)夏季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也达到了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正是预防调理脾胃病的大好时机。

  浊毒内蕴是脾胃病的主病机。在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大会上,国医大师李佃贵做了“浊毒学说——浅谈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主张采用化浊解毒法治疗此病,而夏季正是把好浊毒入侵的关口。

  中医讲,脾主运化,夏季湿气重,湿毒困脾,堆积在体内,到了冬天的时候脾胃就会发病,“所以夏季我们及时用药把湿浊之气阻挡在体外,相当于从源头上把好了关,这也是中医所讲的治未病的理念”,李佃贵教授说,另一方面夏季汗毛孔正开,肌肤腠理开泄,也更有利于湿浊排出。所以在夏季调治脾胃病可以起到四两拔千斤的效果。

  近年来在李佃贵教授首创的“浊毒”理论的指导下,河北省中医院创制了冬病夏治1到8号方,针对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慢性结肠炎、胃神经官能症等出现胃疼、胀、便秘、腹泻的患者,根据不同的病症,辨证施治,起到了健脾化浊、和胃降逆、调畅气机、化浊解毒、平衡阴阳的作用,对治疗和预防脾胃病大有益处。

  居家调理方面,李佃贵教授推荐两个祛湿方:

  一是化浊茶,取藿香、佩兰,各10克,泡茶喝即可。藿香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佩兰芳香化湿,醒脾开胃,发表解暑。二药结为对药祛湿效果特别好。如果有便秘的问题,也可以加点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决明子。三药合用化浊解毒功效更强,可引毒从大肠排出。

  二是用祛湿粥。根据食量取扁豆,薏米,莲子,绿豆一起熬成粥,每天喝一碗即可,有健脾利湿之效。         

编辑: 申珅

三伏天是调理脾胃病好时机!国医大师推荐两个祛湿方

三伏天是调理脾胃病好时机!国医大师推荐两个祛湿方,(健康时报记者 林敬)夏季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也达到了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正是预防调理脾胃病的大好时机。链接:近日,“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大会”暨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宣布《大国中医》专题纪录片、“名医走基层”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