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口腔细菌有助降血压 慎用抗菌漱口水

2019-09-12 08:18:00来源:北京日报

  锻炼可以起到降血压的效果,但一项新研究发现,当人们用抗菌漱口水漱口后,锻炼带来的降血压效果会大打折扣。这表明口腔细菌对于人体维持血压有独特的作用。

  在这项由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和西班牙基因管理中心合作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让参与研究的健康成年人在跑步机上跑30分钟,在锻炼结束后30分钟、60分钟和90分钟分别让他们用抗菌漱口水或安慰剂漱口,并观测他们的血压变化情况。结果显示,当参与者用安慰剂漱口后,锻炼1小时后收缩压平均降低了5.2毫米汞柱;而用抗菌漱口水漱口时,参与者的收缩压在锻炼1小时后平均只降低了2.0毫米汞柱。这个结果表明,如果使用抗菌漱口水,锻炼1小时后的降压效果会损耗大约60%,2小时后的效果则完全被损耗。

  锻炼时人体产生的一氧化氮会导致血管扩张。该研究领衔作者、普利茅斯大学劳尔·贝斯科斯博士解释说,一氧化氮在体内会被降解成硝酸盐化合物,这种化合物能被唾液腺吸收并通过唾液在口腔中排出。而口腔中一些细菌会把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进入循环系统后,又会被还原成一氧化氮,可以维持血管扩张,因此在锻炼结束后依然能持续降低血压。

  研究人员称新研究表明口腔细菌对亚硝酸盐的合成至关重要。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自由基生物学与医学》期刊上。

编辑: 申珅

口腔细菌有助降血压 慎用抗菌漱口水

口腔细菌有助降血压 慎用抗菌漱口水,锻炼可以起到降血压的效果,但一项新研究发现,当人们用抗菌漱口水漱口后,锻炼带来的降血压效果会大打折扣。而口腔中一些细菌会把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进入循环系统后,又会被还原成一氧化氮,可以维持血管扩张,因此在锻炼结束后依然能持续降低血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