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时间,一部电视剧《都挺好》着实火了一把。其中,那个软弱无能、自私自利的老父亲苏大强成功抢占“C位”,成为剧中灵魂人物。苏大强表情包成为爆款的同时,他在剧中出现失忆、性格突变、不辨亲人、生活自理受限等症状,也让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老年痴呆有了更深切的认识。

  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阿尔兹海默病日”,也被称之为“世界老年痴呆日”。9月7日,由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主办、北京老年痴呆防治协会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百名失智照护师服务管理论文大赛暨专题论坛”在京召开。大赛在全国范围内最终评选出46篇获奖作品。今天,我们就请多位在本次大赛中获奖的论文作者告诉你,阿尔茨海默症到底离你有多远。

  肥胖、糖尿病竟是痴呆危险因素

  到底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季彤的论文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季彤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组原因未明的、慢性进行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性痴呆。据了解,这种病的发病率与年龄密切相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我国65岁及以上人群的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5.56%,目前中国“老年痴呆症”患者超过900万,预计到2050年将会超过4000万。

  川北医学院护士韩敏在她的论文中,引用了美国加州大学精神病学、神经病学及流行病学教授Kristine Yaffe在2014年提供的数据。即:半数的阿尔茨海默病均与七项人为可控的危险因素相关。这些存在充分证据支持的危险因素分别为:抑郁、糖尿病、吸烟饮酒、中年肥胖、中年高血压、低受教育年限及缺乏锻炼。

  出现这些“苏大强”同款症状 要警惕

  其实,剧中“苏大强”的种种“作妖”行为早已暗示着他“老年痴呆”的发生。生活中,我们如何能尽早发现“阿尔茨海默病”的苗头呢?李彤介绍,如果您或亲朋好友出现了以下这些和“苏大强”的“同款”症状,那可要提高警惕了。

  1.近记忆力减退:剧中“苏大强”照顾住院的好友“老爱”,说要给他买早饭,走到医院门口就忘记了自己要做什么。随即折返回来问了老聂想吃什么,结果刚转个身儿又忘了。这就是典型的近期记忆力减退,是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的主要表现,是诊断的首先及必要条件。

  2.不能完成熟悉的工作:“苏大强”的拿手菜是“红烧狮子头”,这个对于他来说本应手到擒来、烂熟于心,但他却做不好了,连加没加过盐都不记得了。类似的患者可能还会出现不知如何穿衣和梳洗、用过卫生间后不知如何冲水、吃饭容易散落等等。

  3.无法分清时间和地点:剧中的“苏大强”弄不清时间与日期,也越来越容易迷路导致一个人连家都回不去。这便是患者的时间、空间、地点定向力出现了问题,极易发生走失的危险,也是“老年痴呆”患者最可怕的安全风险之一。

  4.性格改变,兴趣丧失:“苏大强”在妻子墓碑前的自述中提到“脾气可暴躁了”。此类患者常常会无缘无故的情绪速落,变得焦虑、多疑、易怒。此外对以前的爱好没有兴趣,整日发呆或者昏昏欲睡。

  其他诸如语言表达障碍、理解力下降等。

  做好这5点 让老年痴呆远离你

  据了解。在出现明显症状前,阿尔茨海默症的患者往往已经历了20年左右的无症状期。因此,对无症状期病人的早期干预和识别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发病时间,降低发病概率。

  近期,美国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老年人能每日坚持进行较高强度的体力活动,或可预防阿尔茨海默症导致的认知能力下降和神经变性(脑组织丢失),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此外,控制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也可能有助于预防阿尔茨海默症,并且延缓疾病进展。

  此外,季彤也表示,其实“阿尔茨海默病”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只要大家注意以下5点,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还是可以做到早期防控和延缓疾病的发生、发展的。

  1.积极合理用脑,进行适当的益智活动。如:下棋、打麻将、做算数小游戏等,活化大脑的细胞。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防止大脑老化。

  2.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如:练字、面画、器乐、钓鱼等,与亲朋好友多交流,保持乐观的心态,尤其是退休后的老人。

  3.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如:义务劳动、社区帮扶活动、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等,多听广播、看报纸及电视。

  4.培养良好的卫生饮食习惯,多吃富含锌、锰、硒类的健脑食物。如海产品、贝壳类、鱼类、乳类、豆类、坚果类等,适当补充维生素E,中医的补肾食疗有助于增强记忆力。

  5.戒烟限酒,合理用药。(记者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