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的刘爷爷,因发现腿上长了几条“蚯蚓”样的东西,来医院就诊。原来,刘爷爷患了“下肢静脉曲张”,医生予以穿戴医用弹力袜治疗。对此,刘爷爷疑惑不解:“这不和女同志穿的长筒袜差不多模样吗?能有什么用?”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人存在着和刘爷爷同样的困惑,所以,本期内容我们就来为大家讲讲医用弹力袜的穿法。

  医用弹力袜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这种医用袜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其渐进式压力,由脚踝处渐次向上递减,通过收缩小腿肌肉对血管腔加压,促使血液回流心脏,防止下肢淤血,达到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作用。

  医用弹力袜的适用人群有哪些?

  1.易发下肢静脉曲张患者:

  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血管弹性降低、血管壁张力减退,静脉瓣膜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功能不全,从而导致静脉曲张。

  久站、久坐的人:受到重力的持续作用致使腿部血液回流不畅,从而对静脉瓣膜造成压力,慢慢会出现瓣膜功能不全,静脉高压导致曲张。

  2.已出现下肢静脉曲张患者,穿上弹力袜可有效保护静脉,避免曲张进一步加重,并预防静脉血栓发生。

  3.下肢深静脉血栓高危人群:大手术后、恶性肿瘤、偏瘫、下肢骨折、严重感染的病人,妊娠晚期的妇女和产妇,以及老年人。

  4.已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在治疗后稳定期,穿弹力袜改善症状的同时,可有效防止血栓复发。

  使用弹力袜的禁忌症有哪些?

  1.局部皮肤问题:皮炎、坏疽、压疮等;

  2.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3.由心衰引起的腿部严重肿胀和肺水肿;

  4.严重周边神经病变;

  5.下肢深静脉血栓急性期;

  6.对弹力袜材料过敏。

  如何正确选择弹力袜?

  长度选择:长筒(至大腿)型适用于卧床患者;短筒(至膝)型适用于能下床活动患者。

  型号选择:测量方法是,坐或卧于床上,双下肢充分放松,测量脚踝上方最细部位周长、小腿最粗部位周长、大腿最粗部位周长。主要依据踝部尺码进行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如不会选择弹力袜长度和尺寸,建议咨询医生进行专业指导。

  压力选择:以脚踝部压力为主。遵医嘱选择相应压力级别弹力袜。

  弹力袜什么时间穿戴?

  1.清晨起床前,以平卧位进行穿戴为宜。不建议白天反复穿脱弹力袜,最好不超过两次,每次不超过30分钟。

  2.每晚睡前脱掉弹力袜。

  3.一般术后需要穿戴三个月,或遵医嘱。

  如何穿戴弹力袜?

  首先,穿着时必须保证弹力袜完好、平整、无褶皱,确保弹力袜的后跟与足跟位置贴合。此外,每天观察双下肢皮肤颜色、温度、足背动脉搏动等,如有明显不适、疼痛,应停止使用弹力袜,及时就诊。

  如何保养与洗涤弹力袜?

  弹力袜的使用寿命:连续使用六个月或水洗90次建议更换。

  洗涤方法:

  1.40摄氏度左右温水,中性洗涤剂轻揉手洗,平放在通风处晾干。

  2.勿机洗、干洗、熨烫、暴晒,以免影响压力值和弹力。

  文/杨丹丽 刘云(中日友好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