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很多人都处在心理亚健康状态,轻度的精神发育障碍疾病像感冒一样普遍。常见的精神障碍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精神障碍、失眠症、抑郁症等。

  为积极应对当前我国出现的一些比较突出的心理健康问题,今年7月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方案中专门设立了“心理健康行动”这一专项行动。该专项行动倡导个人和家庭不断提高维护心理健康的能力,社会和政府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服务水平,以期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焦虑障碍、抑郁症、失眠障碍等心理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

  对于民众关注的抑郁症防治方面,北京安定医院李晓红医生介绍说,抑郁症是可防可治的,最近二三十年来,大家一直在围绕着抑郁症的防治开展很多研究,早期干预效果非常好。从防治方面讲,要增加心理卫生知识,学会一些适当的减压方法。内倾性格特点的人或者不太善于去处理关系的人,多学一些人际沟通的方法,主动去寻求周围朋友家庭的一些资源性的帮助,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去远离抑郁症。

  应该如何警惕和预防自杀倾向?

  首先要做到的及时找专业的医生来求助,只有医生的判断才是最客观、最准确。经过这种判断以后可能会有几种情况,一种是认为你目前的状况无需特别的处理,只需要适当的放松,调节心情既能缓解,睡眠不规律的人应该保持充足的睡眠。但是如果医生判断就诊人是需要处理的话,患者就有可能面临几个选择,心理治疗或者心理治疗配合药物治疗等。

  日常生活中,当产生不良情绪时,可以从事运动锻炼,调节负面情绪,可以通过体育锻炼,培养积极的心态。但是如果经过自我调节、自我放松、运动泄压后,负面情绪仍然没有缓解,并且不断加剧或持续地存在时就应当积极寻求专业的帮助。作为患者周围的家属亲人来讲,如果发现患者正在面临和经历这样一种负性情绪的时候,一定要多给他尊重、关怀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