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个认床的人,当你外出旅行或出差在外,睡觉应该是最痛苦的事情了。因为就算是躺在五星级酒店大床上,你可能还是会想念自己家里的小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数着绵羊到天亮。那么,人为什么会出现认床性质的失眠呢?

  一些鸟类及海洋哺乳动物有一种有趣的“单侧脑半球睡眠”现象。它们有半个大脑处于清醒状态,并能保持一只眼睛睁开洞察周围的环境,而另一半大脑则处于睡眠状态。科学家猜测这很有可能是一种防御机制,用一个脑半球监测周围环境中的潜在威胁,另一个脑半球则得到一定的休息。那么,当来到陌生环境时,人类是否也会出现“单侧脑半球睡眠”现象呢?研究显示,在陌生环境中睡觉,一些人的大脑左半球会比平时更加“警觉”,并对外界刺激产生更快更强烈的反应。在我们不清楚陌生环境是否安全时,这一防御机制便会启动,所以才会出现认床这一现象。认床其实认的是熟悉的环境,而不是真正的“床”。

  失眠、认床、睡不醒都属于睡眠障碍。那么,我们该如何摆脱认床烦恼呢?

  要想克服认床困扰,就要尽量减少不利于睡眠的因素。认床的人可以在出差旅行时,携带自己的枕头或者选择与自己房间布局相类似的地方;选择酒店时,尽量选择环境幽静、舒适的酒店;睡觉前一个小时尽量不要看手机和电脑,让大脑远离繁忙的工作;听听音乐,做一些放松的运动,让身心得到充分的放松。另外,换不换地方,是不是陌生环境,我们都应保持情绪愉快,尽可能保持平时的饮食、起居和睡眠时间。

  如果长期受失眠困扰,或确实摆脱不了失眠状态,应引起足够重视,及时接受医生的专业指导。相信在不久的未来,科学家能够对认床这一现象有更充分的认识,帮助我们离家在外时安枕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