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邹丽绢 陈梦圆)平日轻言细语,一贯好脾气的孙女士突然性情大变,暴躁不安。家人以为是情绪出了问题,赶紧带着她到医院就诊,没想到,其实是糖尿病致酮症酸中毒。

  61岁的孙女士家住硚口,一年前,她被查出患有糖尿病,此后一直通过药物调节血糖。最近,家人发现,以往温和的孙女士性情大变,烦躁不安,总是发脾气。刚开始,家人以为她是情绪不好,但细心的女儿发现,母亲除了脾气突变,还频繁喝水,大口呼吸,推测是生病了,赶紧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孙女士血糖高达54mmol/L,体内脂肪代谢紊乱,血液酸化,出现严重的酮症酸中毒。因酮症酸中毒会损伤脑细胞,引起中枢神经功能障碍,孙女士才出现了烦躁不安的症状。经降血糖、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等治疗,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很快又恢复了常态。

  医生询问患者后得知,一个月前,孙女士在医院检查后,根据病情调整了降糖方案,出院后,要同时使用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物控制血糖。但因感觉恶心、食欲差,孙女士以为是药物不当,就自行停用了胰岛素,也没有规律监测血糖,这才导致了严重后果。

  该院重症医学科许涛主任解释,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患者一种严重的急性并发症。不少糖尿病患者自行停药或服药不规范,导致血糖控制不稳定,很容易诱发酮症酸中毒。严重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可并发急性脑水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血栓栓塞、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急性循环衰竭,病死率高。

  许涛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物,监测血糖,一旦出现明显口干、呼吸急促、伴有烂苹果口气、性格变得烦躁等症状,要警惕酮症酸中毒,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