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果君)为进一步宣传好药械监测和评价工作,普及药品不良反应知识,提升公众和媒体对药械监管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和社会参与度,增强公众对药械风险可防可控的信心,11月5日,药品评价中心举办了以“正确认识和预防药品不良反应”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高校的在校学生及媒体代表参加了这次开放日活动。

  本次开放日活动设计了安全用药宣讲、工作演示、座谈交流、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向来访的学生、媒体代表系统介绍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起源、发展、现况及发展方向,讲解了社会对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的认识误区。

  “讲”: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主任沈传勇从公众对药品不良反应认识的误区切入,为公众和媒体代表们介绍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中心概况、工作现状及发展方向。针对公众较为关心的药品不良反应知识及药品评价中心工作内容,评价中心药品部门的陈亚飞老师、宋秋杰老师、宋海波老师为学生代表们讲解了如何正确理解和预防药品不良反应、药品说明书的认识和使用、合理认识中药的安全性,器械一部的关薇老师以如何正确认识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为主题展开讲述,器械二部的赵燕老师以角膜接触镜为例,介绍了安全用械的知识;老师们采用漫画、视频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的让大家认识到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

  “看”:评价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侯永芳为大家展示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的发展历史及应用方法,并带领大家到办公区参观,介绍了中心各业务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业务部门的老师为学生们演示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的主要模块及功能。

  “问”:开放日各项活动中间,主持人设计了药品不良反应知识线上测试以及现场有奖问答,激起了大家对药品不良反应知识的兴趣和思考。在座谈交流环节,针对学生们提出的一些热点问题,主讲老师分别予以专业详细的解答。

  经过开放日的学习交流,受邀学生的药品不良反应知识测试得分得到显著提升,活动日达到了预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