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老花眼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那么,到底如何预防老花眼呢?其实,经常按揉小腿,能够有效预防老花眼。

  中医认为,老花眼多由于年老后脏腑气血衰弱,不能滋养眼部所致,而“肝开窍于目”,加强肝经气血流通能有效防治老花眼。肝胆经脉循行经过小腿,其中胆经上的光明穴连通肝胆经络,是治疗老花眼的特效穴位。

  光明,光彻明亮的意思。此穴善治眼疾,有明目之效果,所以称之为光明。光明穴是足少阳胆经别走足厥阴肝经的络穴,取光明穴可疏通肝经、胆经之经气。

  定位:在小腿外侧,外踝尖上5寸,腓骨前缘。

  功效:通络明目。

  对于眼目痒痛的人,可以搭配风池、合谷;白内障患者,可以配伍睛明、瞳子髎、肝俞、肾俞使用;假性近视者,可与四白、睛明、风池等配合使用。

  临床上常用光明穴治疗目痛、夜盲、近视等目疾,乳房胀痛,下肢痿痹。值得注意的是,本穴不宜艾灸,多采用平刺手法,进针0.5寸~1寸,多施以平补平泻法。

  按摩方法:取坐姿,用手掌根从外踝至膝盖向上揉小腿外侧面10次,以小腿外侧皮肤有热感为佳;然后重点点揉光明穴,点揉时以穴位处有酸胀感为佳。每天两次,每次5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