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读者李女士问:我家宝宝3个月了,一直跟着我一起睡。身边朋友分成“两派”,有的认为孩子要跟妈妈一起睡才有安全感,有的说孩子应该从小锻炼独自睡小床。请问到底哪种方式比较好?

  首都儿科研究所新生儿科副主任王晓燕答:一般来说,宝宝和大人睡一起并不适合他们的成长发育。第一,和大人睡一起存在不安全因素,比如大人翻身时可能会压着孩子,或者被被子捂住导致窒息。第二,宝宝和大人睡在一起,大人的呼气会让周围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增高,使孩子吸收氧气不足。第三,宝宝抵抗力较弱,大人如果身体不适,病菌很可能会传染给孩子,导致其生病。第四,宝宝和大人睡久了容易形成依赖,很难学会独自分床睡觉,影响孩子将来独立性的培养。因此,宝宝出生后建议独自睡婴儿床。

  但独自睡,也有一些讲究需要注意:1.婴儿床要尽量挨着父母,方便妈妈起来照顾;2.尽量选择不易滑动的婴儿床;3.让婴儿床远离窗户;4.婴儿床床垫不能有外层的塑料薄膜,否则容易引起窒息;5.婴儿床上不能系绳子或袋子,独睡时别让孩子含安抚奶嘴;6.不要在婴儿床上放棉衣、棉被、垫子等比较软的物品,否则会增加孩子的窒息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