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孩子后,很多新妈妈都会发现:孩子出来了,肚子却好长一段时间仍未“缩回去”。对此,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美容科胡葵葵主任医师表示,产后想要瘦肚子,节食并不“靠谱”,坚持母乳喂养、均衡饮食、适当运动、保持愉快心情才是产后消灭小肚子的正确“打开方式”。

  1.母乳喂养是消脂最佳良方

  胡葵葵介绍,坚持母乳喂养,不仅可以给宝宝提供最理想的食物,对宝妈也是好处多多,其中之一便是帮助新妈妈促进子宫的恢复。母乳喂养能促进子宫收缩,促进恶露排出,进而促进子宫的恢复。另外,在产奶的过程中,新妈妈也会消耗一定的脂肪量,这也可帮助新妈妈快速减脂瘦身。

  2.均衡饮食,“吃”掉小肚腩

  “对于新妈妈来说,需要做的不是节食,反而是需要吃好一些。”胡葵葵指出,宝妈一日三餐要注意均衡膳食。不过在食物的选择上,可以选择一些既有营养又可控制热量的食物,如优质蛋白的食物里可以选择低脂的品种,如豆类及豆制品、牛奶、鸡肉、鱼等;加工的谷类食品如饼干、面包等热量密度会相对高一些,因此这些食物可以适当少吃一些;油炸食品中吸入的油量太多,吃太多可让多余的热量储存起来,脂肪堆积在皮下,因此,这类食物也要尽量少吃。

  另外,新妈妈每天仍需要摄入适当的蔬菜水果,但需要注意的是,水果加餐时应选择新鲜蔬果,避免果汁或干果。

  3.好心情促进新陈代谢

  新妈妈要适当进行一些适宜的运动,或者也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产后康复体操及产后瑜伽运动,以帮助腹部更好地恢复。

  另外,愉悦的心情能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新妈妈形体的恢复,所以新妈妈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如果感觉到疲惫时,可以寻求家人的帮助。(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