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通讯员 陈建杏)现代人离不开手机,不论是走路,坐公交,还是吃饭时都喜欢拿着手机,有时候无聊时也是随意滑着手机才安心,有人说只要注意到了安全,什么时间玩手机都无所谓。但要注意的是,有一部分人喜欢上厕所时玩手机,这样的话无形中加长了蹲马桶的时间,而长时间蹲厕所不仅不卫生,还可能使直肠静脉长时间受挤压,容易引发痔疮。

  排便出血,应该尽快就医治疗

  许多人在上厕所时会顺便看书报,现代人又手机不离身,即使如厕也要带着走,坐在马桶上的时间越来越久,很容易导致痔疮发生。

  另外,排便时会出血,往往是因为坚硬的粪便经过肛门黏膜时,擦破痔疮下的血管所致,只要透过医师指示用药、改善生活方式、规律运动与饮食调整,基本上都可以获得很好的治疗。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主任杨思娥提醒,正常情况下,每天顺利解便1-2次,或有些人排便周期虽然较长,但如果排便时间规律且没有特别不适症状,或是大便形态、颜色均正常,也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便秘或腹泻,都会诱发痔疮

  规律而顺畅的排便是维持体内正常循环的一环,越来越多人手机不离身,即使如厕也要带着走,坐在马桶上的时间越久,不知不觉中腹部持续用力,造成腹压增加,容易导致痔疮发生,因此建议有便意时就专心上厕所,而不是带着书报或手机进厕所等待便意,如此才能培养正确的如厕习惯。

  预防痔疮六部曲

  首要戒掉如厕看手机习惯,为了和体内的痔“和平共处”,在日常的生活习惯上是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的。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主要从六方面可以入手调整生活习惯:

  1、不要长期蹲厕所玩手机。蹲厕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否则这种长期蹲厕“培养”出来的痔疮问题一旦浮现,往往比较厉害。

  2、不要久坐。上班族、司机族从早坐到晚,容易增加痔疮发病率,应该每隔一段时间起来活动活动四肢。

  3、预防便秘。便秘是诱发痔疮的原因之一,日常饮食中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对顽固性便秘应尽早诊治,治疗原发病,切不可长期服用泻药或长期灌肠,以免直肠黏膜感觉迟钝,排便反射迟钝加重便秘,反使痔疮发生。

  4、多进行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改善血液循环,预防痔疮的发生。

  5、注意饮食适度。痔疮患者不要喝酒,不管是黄酒、白酒还是啤酒,都属禁忌之列。

  6、保持肛门周围清洁。注意卫生,防治感染,以免诱发或加重痔疮,平时应经常进行肛门的热敷,勤换内裤,尤其是痔疮发作时,每天至少进行两次肛门热水坐浴,可促进肛门部血液循环,及时治疗肠道炎症和肛门局部炎症。

  杨思娥建议,在卫生间“方便”时,应在5——10分钟内结束“战斗”, 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同时还可以进行提肛训练,这样才能有效防治痔疮等疾病。一旦出现肛肠疾病症状就要引起重视,积极治疗且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免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