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女性朋友在备孕阶段,或孕期不慎感冒,用药时往往很纠结。用,担心药物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不用,持续发热或剧烈咳嗽同样会产生不良后果。

  有的孕妇担心西药对胎儿有影响,认为中成药是安全的,就自己买些中成药吃。李昕提醒,中成药并非百分百安全。以维C银翘片为例,该药物为复合制剂,除了维生素C、金银花、连翘,还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而后者在备孕、怀孕女性中需要慎用。此外,一些常用的中成药物,如牛黄解毒片、六神丸等都可能引起流产。因此,孕妇在服用中成药物之前,一定要认真地看清药物说明书,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切勿盲目用药。

  有的备孕女性或孕妇感冒、发烧,因担心药物对宝宝有影响,坚决不用药,坚持通过自身免疫力扛过去。李昕表示,多数情况下,感冒确实可以在一周内自愈。但是,如果少许患者由于感染或炎症持续时间较长,可能导致症状迁延不愈,甚至逐步加重,持续性咳嗽会导致胸部疼痛、腹腔压力改变,上述过程则会对备孕患者的受孕过程造成影响,对于孕妇和胎儿产生不利的影响。

  李昕建议,女性在备孕和孕期如果感冒,一定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用药。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如果症状明显且炎症指标高,考虑细菌性感染,可以选用一些安全性较高的药物。(彭放 刘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