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通讯员 李倩)家长们应该都遇到过这样的一幕,同样的作业,有的小朋友很快就做完了,但是你家孩子却用了将近两倍的时间来完成,为什么会有这个差异?是你家孩子不够聪明吗?并不是。

  聪明孩子成“差生”竟与视觉障碍有关

  “医生,我家孩子得了近视眼,看不清字,成绩垫底了,快给他配个眼镜,期末复习赶一赶。”近日,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视光专科,一位着急的妈妈带着孩子来看门诊。

  交谈的过程中,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大视光主任、眼科学博士李晓柠了解到,原来小天自这学期开始出现读书跳行、记字困难等现象,家长误以为孩子不爱学习,找借口“懒惰”,后来经旁人提醒,才想到会不会是孩子近视了。这才心急火燎的带孩子来配眼镜。

  经过专业检查后,李晓柠没有开出近视眼的诊断单,反而告诉小天妈妈,孩子双眼视功能出现了异常。“小天读书跳行、记字困难的原因就出在集合不足上。简单来说就是双眼看近距离的物体时,集合能力不够,双眼很难持续聚焦到物体上。这个问题导致孩子阅读时出现了阅读困难、复视甚至引起阅读和记忆能力下降。针对此种情况,需要通过视功能训练进行改善。”目前,小天正在接受治疗。

  出现这些症状,孩子可能有视功能障碍

  李晓柠介绍,近一年来医院接诊了不少患有视功能障碍的学龄儿童。她提醒:“出现以下这些症状,家长先别急着责怪孩子读书不认真、不努力,很有可能是因为眼睛集合不足等原因,导致了双眼视觉功能障碍,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

  1、看远或看近模糊不清;

  2、重影或复视;

  3、喜欢闭上或遮住一只眼睛;

  4、用眼时头痛或眼部牵拉感;

  5、流泪或眼红;

  6、阅读时看到的文字堆在一起;

  7、把阅读材料拿得太近;

  8、阅读或抄写时定位不准;

  9、阅读时需用手指定位阅读位置;

  10、难以辨别左右;

  11、在写字或阅读时,不能正确辨识字或单词的左右顺序(b读成d,12读成21);

  12、难以回忆所看到的内容(视觉记忆力差);

  13、写作或绘画能力差;

  14、与同龄人相比,行动或反应迟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