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只有定期保养,才能用得长久。心脏的保养分成两个层次:没病的时候防病,称为一级预防;有病的时候防止发展,称为二级预防。

  那么,如何对心脏进行规范的保养呢?

  尽早戒烟。吸烟对心血管的危害已得到多方证实。有冠心病家族史、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久坐不动的人更应戒烟。动脉血管好比烟囱,长期烟雾一定会把烟囱壁熏得不光滑,久而久之,烟囱就会逐渐狭窄甚至堵死。如果给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变得狭窄,则会导致冠心病、心绞痛,甚至会因血管堵死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很多已经放了支架的病人,仍然烟不离手,常常再次发病,反复住院。因此,建议吸烟者戒烟,并使用行为干预和药物治疗相结合的方法帮助其戒烟。

  维护血压。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最常见危险因素。目前我国已经有2.7亿高血压患者,但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达标率仍明显偏低。对于心脏的保养来说,维持正常的血压水平至关重要,因为再好的“发动机”也耐受不了过高的压力。血压增高会破坏动脉内皮,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目前,全球对正常血压水平的认定日趋统一,正常血压不应超过120/80毫米汞柱。超过120/80毫米汞柱又没达到140/90毫米汞柱的称为血压高值,需要监测血压变化。降压时要注意因人而异的个性化标准,比如对于肾功能受损、糖尿病患者,应降至130/80毫米汞柱以下,对老年人可适当调高。

  控制血糖。如果“发动机”常年浸泡在糖水里,容易发生管路堵塞。因此,心血管学界常把糖尿病称为冠心病的等危征,控制好血糖水平对心血管系统非常重要。应避免摄入过多糖制品以及碳水化合物食品,适度增加锻炼活动,保持健康体重和腰围,定期监测血糖变化,遵医嘱适时调整降糖药物。如果空腹血糖增高,已经向糖尿病迈出了第一步,这时尤其要注意餐后血糖,以及反映3个月平均血糖水平的糖化血红蛋白。

  调整血脂。增高的血脂就像油泥一样,如果未加控制,这些油泥可以随着血流到全身各处,沉积在动脉血管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随着斑块越来越大,就会导致动脉血管狭窄甚至闭塞。血管下游由于得不到充分的供血,就会出现心肌缺血(表现为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血脂约1/3由饮食中摄入,饮食清淡是重要措施之一。但是,另外2/3的血脂来源于自身的代谢。因此,单靠控制饮食降低血脂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适度增加运动,增加血脂的消耗。建议每周至少有5天、每次至少连续半小时以上的运动,以微微出汗、脉搏适当加快、次日肌肉不酸痛为宜。因此,鼓励老年患者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慎用阿司匹林。如果已经罹患心脑血管疾病,应当使用阿司匹林或其他抗血小板药物进行二级预防。但没有得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则须格外慎重,需要权衡获益风险。对于有较高心血管病风险且出血风险低的40至70岁成人,可选择性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进行心血管病的一级预防,但不建议其他人随意应用阿司匹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张海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