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冬季,气候干燥多风。你有没有出现眼睛干涩、酸胀、视物模糊的感觉?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了解,冬季由于气温干燥、室内温度过高,容易加速泪液蒸发,从而引发眼睛干涩、流泪的症状。加之如果长时间上网、玩手机,更易加重眼睛不适。哪些因素容易导致眼睛干涩?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不要过度玩电子产品

  如今大街小巷频现“低头族”。不少人在使用电脑、手机等设备时注意力高度集中,眨眼的次数明显减少。久而久之,会导致泪液蒸发过快、泪液的代谢延缓,极易诱发干眼症。据一项“冬季白领干眼症”调查发现,参与白领88.89%都表示患有干眼症状,66.66%使用电脑超过2小时才会休息双眼。

  不要过度依赖眼药水

  长期滴眼药水润眼,则要小心越滴眼越干,因为市面上大部分的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防腐剂会破坏眼表泪膜,若是使用抗生素类眼药水,眼药水中抗生素成分一方面会破坏正常眼表结构,另一方面导致眼部正常菌群失调,眼睛抗感染能力减弱,加重干眼症。

  不要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

  佩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与眼睛间泪液代谢会减慢,隐形眼镜还可能会附着空气中的细菌、灰尘等颗粒刺激双眼,所以也有可能会诱发或加重干眼症。眼科专家表示,大约每十个隐形眼镜配戴者,便会有两个出现眼干症状。专家指出,市面部分隐形眼镜水分含量高,但含水量愈高的镜片,吸水力便愈强,使眼干情况会愈发严重。

  不要在空调房待太久

  冬季长时间待在暖气或空调房,由于室内干燥,泪液蒸发速度加快,更容易诱发干眼症。因此,冬季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也可以用热毛巾敷眼睛,开暖气的房间记得要开加湿器,出门时最好戴个防风镜,尤其是要养成不熬夜、有规律使用眼睛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