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 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11月20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即将印发。这必将放大改革效应,全面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更好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促进“三回归”目标的实现,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注入动力。

  一、药品问题是医药卫生领域所有问题的根源。

    多年来我国药品耗材流通链条长,药价虚高,助推医药费用不断上涨。在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前,全国有300多万医药代表,形成了由全国总代—省代—区代—县代—院代组成的层层分包、网格垄断式高回扣流通利益链条,严重影响政府形象、社会风气。新一届政府以药品改革为抓手,吸收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三明联盟做法,组织开展药品准入谈判、“4+7”城市采购试点,中选药价平均降幅超50%。此次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将“天价”原研药和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基本药物等纳入集中采购范围,并建设统一编码、标准和功能规范的全国药品公共采购市场,药品降价效果将更为明显,受益患者更加广泛。可以说,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及扩围的实施,已经成为推进医改向纵深发展的突破口和抓手,能够有效有力推动“三医联动”攻坚破冰。

  二、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是推进“三医联动”的发动机。

    “三医联动”治药为先,重点在“联”在“动”上抓深化、求突破,只有把药品价格、数量虚高挤压下来,才能通过 “腾笼换鸟”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提升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稳定医改的主力军,调动医生的积极性,推动医改良性前进。一是重拳整治药品乱象。首先就是要建立全国药品采购统一平台,采用通用名称、通用剂型、通用规格、通用包装,明确只有符合条件的药品才能上国家药品采购平台,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允许上平台;其次就是确定上平台了的药品全国最高销售限价;再次就是按照治疗性、辅助性、营养性分类,明确进全国医保目录品种,进了全国医保目录的再明确医保支付标准。二是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在药品腾出空间的基础上,要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动态调整,理顺多年来扭曲的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医药总收入的含金量,优化医院各项收入的结构,提高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让医务人员的阳光待遇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三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要紧紧牵住医保支付改革这个“牛鼻子”,发挥好医保对堵住浪费、节约成本、遏制“大处方”“大检查”“大化验”等过度医疗的作用。

  三、三明经验证明“三医联动”是一条正确的且可以复制推广的改革路径。

    今年11月6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具体总结了三明市深化医改的主要经验,包括建立高效有力的医改领导体制和组织推进机制,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创新薪酬分配激励机制,强化医疗机构监督管理,改革完善医保基金管理,上下联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等6个方面;明确了进一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的重点任务,共7个方面24项任务。三明医改之所以能够取得明显成效,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对药品耗材腐败出重拳、敢“亮剑”,从治药控费入手,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建立跨地区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三明联盟”,执行“一品两规”和“两票制”,推行药品采购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第一时间跟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并全部纳入药品联合限价采购目录,采取严格药品监管措施,促进药品耗材“量价”齐下,2018年三明市药品耗材费用支出10.02亿元,与2011年的10.15亿元相比不增反降,以福建省平均增幅计算三明市累计减少医药费用支出73亿元。治药控费腾出的空间7次用于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并增设药事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全额承担,共增加医疗服务费2.83亿元、支付药事服务费4459.2万元,2012年以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累计增加医院医疗服务性收入39.8亿元,为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奠定基础。在医保改革上,从“三保合一”入手,推动买药、用药、付费环节从分散管理变为集中管理,实现对医院、医生、药品流通和使用领域的全过程监管,破除了“埋单不点菜”问题。在医疗改革上,从优化薪酬制度入手,改革薪酬总量核定办法,仅与医疗服务收入挂钩,与药品耗材、检查化验等收入脱钩,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性。从三明医改的经验可以看出,解决了药品采购改革这个关键,就解决了医改的大部分问题。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及扩围的实施为深化医疗、医保、医药领域改革提供了良好契机。

  推进医改工作必须党委政府切实担起政治责任。三明医改之所以能够推进,关键在于三明市委、市政府“一把手”亲自承担领导推进责任。医改涉及多方利益的调整,涉及多项政府职能的转变,涉及基本民生保障,关系千家万户,牵一发而动全身。医药体制变革是“三医联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压缩药品(耗材)虚高价格,仅靠一个三明或一个省市来做,还难做到,因为全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市场,必须要靠国家统一来做。这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从三明市的改革实践看,充分证明了这是一条正确的且可以复制推广的改革路径,对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面构建价值医药、价值医保、价值医疗的服务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者:三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詹积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