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冬季,人们常常感到手脚寒凉。以往总是认为主因是手、脚的血液循环出现了问题,但吸烟人群或者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慢病人群也会导致这种状况。

  常见的导致肢体远端(手、脚)发冷的原因

  寒冷本身就是诱因

  当我们的身体进入到比较冷的地区时,为了保障重要的脏器,比如大脑、内脏的血供,我们的身体自然就会减少流向肢体的血流。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减少的血流量会导致组织中发生缺氧,所以在我们手和脚受凉时间比较长的时候,会发现肢体远端有青紫的表现。

  应对:出门注意保暖,带好手套、帽子,穿厚实的棉鞋,不要做美丽战胜严寒的事儿,不要长时间暴露在寒冷区域。

  压力巨大或者焦虑

  当我们的身体处于压力比较大或者是过度紧张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会有一个自然反应,那就是向血液中注入肾上腺素。而肾上腺素有一个作用,那就是使血管收缩,这样就会减少流向身体远端的血液,保护好身体的重要脏器,肢体远端缺少了血供,自然就会感觉到寒凉。现在的社会生活当中充满了压力,如果不能学会减轻压力和放松自己,就有可能因为这种反应导致伤害。

  应对:如果您即使不在冬天也会觉得手脚发凉,那么就要考虑考虑是否自己面对着过大的压力,如果自己不能进行控制,那么建议咨询专业的心理医生进行心理疏导,缓解自己的压力。

  吸烟、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

  吸烟会导致我们的身体出现血管的问题,这已经是不用科普的知识了。常年吸烟会导致肢体的细小血管异常以及大血管出现各种问题,当温暖的血液无法正常的送达到肢体远端的时候,寒凉感自然也就产生了。另外久坐不动的人群,尤其会感觉到足部的寒凉感,长时间都不运动必然会减少腿部的血液循环,比如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因为手部经常是处于活动的状态,所以感到寒凉的情况相对略少。

  应对:戒烟,开始运动。

  贫血

  血是生命之源。当人们的血液当中红细胞太少的时候,携氧能力会出现严重的下滑,肢体远端经常会处于缺血的状态,自然就会有寒凉感。导致贫血的原因很多,比如缺铁、缺维生素b12或者是叶酸,而某些慢性肾病的人群也会出现贫血。往往出现这种情况的人群是属于中、重度贫血状态。

  应对:如果即使在天气不冷的时候,也会感觉到肢体出现寒冷感,而且伴有无力,观察一下口唇颜色,如果有明显的苍白建议又到医院去进行采血化验明确是否存在贫血,之后应该在学科医生的建议下进行科学系统的治疗。

  甲状腺功能低下

  很多人都比较了解甲亢,知道甲亢的人严重的情况下会出现消瘦、脾气暴躁等改变,而且会出现突眼症,这主要是由于甲亢使我们的身体处于一种过度活跃的状态导致的,而甲减和甲亢正相反,甲减会导致我们的身体代谢处于减缓的状态,患者会变现出肢体水肿等症状,而代谢减缓也会对我们的血液循环、心跳和体温造成影响,这也是导致肢体远端感觉寒凉的原因。

  应对:建议进行甲状腺彩超的检查以及甲状腺功能化验,明确是否处于甲减的状态,服用药物可以控制这种问题

  糖尿病

  长期的糖尿病会导致患者的神经出现异常,患者就会出现手脚发凉的感觉,这种情况多数都见于那些血糖控制特别不好的糖尿病患者。有一些患者甚至会感觉到手和脚会出现刺痛感,有的时候会感觉到麻木,甚至有腿部的烧灼感,夜间可能会症状加重。

  应对:寻求医生的帮助,积极科学合理的控制血糖,可以适当的口服神经营养药物,如果有皮肤感觉异常的糖尿病人,建议不要长时间的用热水泡脚,很有可能因为感觉的迟钝导致热烫伤,而本身糖尿病人愈合就比较慢,一旦出现烫伤,将会诱发糖尿病足的可能。

  食补 教您如何缓解手脚冰冷

  羊肉:食用羊肉的好处在于羊肉是一个味甘,性温的食物。还有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能够达到暖中补虚,补肝补肾的作用,是一个非常好的御寒食品。

  牛肉:牛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高人体的身体免疫力。并且,因为牛肉中含铁,可以补血,从而对身体达到一个很好的食物药理治疗,对那些贫血和身体免疫力差的人非常适合。

  富含无机盐的食物:根据医学研究人员的有关发现,人之所以怕冷是因为体内缺乏无机盐。手脚冰冷的女性可以多吃一些藕,胡萝卜,百合,山芋,这些含有丰富无机盐的食物。

  西洋参:手脚冰冷的人可以用西洋参泡水喝。西洋参可以补气,并且性平和,并且不会太补,并且可以作为日常养生必备,拿水杯拿去泡水喝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芝麻:手脚冰冷的女性朋友,还可以多吃一些芝麻和花生。维生素c和维生素e都有利于帮助人们在冬天抵御寒冷,而花生和芝麻,非常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还可以帮助血管扩张,从而增加血液循环,让身体变得温暖,手脚也就自然温暖起来啦!

  除了身体内在的原因,一些坏习惯也会导致手脚冰凉。女孩子还喜欢穿紧身的衣裤,这些衣服过于紧绷,同样会让血液流通不畅,导致血液循环缓慢,所以衣服要注意松紧的问题。

  按摩这三处 让手脚热乎乎 

  百会,手三里,足三里

  百会。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叉处,穴居颠顶,联系脑部:可见,百会穴与脑密切联系,是调节大脑功能的要穴。百脉之会,贯达全身。头为诸阳之会,百脉之宗,而百会穴则为各经脉气会聚之处。

  穴性属阳,又于阳中寓阴,故能通达阴阳脉络,连贯周身经穴,对于调节机体的阴阳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

  手三里。手阳明大肠经曲池下2寸。

  足三里。足阳明胃经,膝眼下3寸,距胫骨外一横指,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

  传统中医认为,按摩足三里有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的作用。 (综编自:寻医问药、齐鲁壹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