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血压防治现状蓝皮书2018版》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病率持续增长,年平均新增患者1000万,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约为27.9%,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如此庞大的人群中,能说出自己的血压值,以及血压正常值的人并不多,特别是25~34岁的年轻男性,血压控制不尽人意。

  高血压是心血管内科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可导致许多脏器并发症。但大多数患者平时无症状,只是在体检或偶尔测血压时才发现已经患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侯晓峰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血压在任何年龄段都可能发生,过去常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现在门诊中不乏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查出原发性高血压,其中以男性患者居多,导致此现象的原因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认识不足。自本世纪初以来,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和控制得到了全面提高,但这三项指数在18~39岁年龄段年轻人中却很糟糕,其高血压筛查和管理不足。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统计发现,在高血压前期情况中,男性患病风险比例更高(34%),女性仅有13%。不同性别对高血压的重视程度也不同,有86%的年轻女性了解高血压,男性这一比例只有68%。在治疗和控制方面,性别比例差距也很大,分别为男性44%、女性61%和男性34%、女性52%。数据显示,40岁以上的人群更关注高血压,占比超过三成。此外,无论是对健康还是对高血压的关注度,女性都略高于男性。不少年轻患者高血压前期症状不明显,轻微的只会头痛、眼花、耳鸣、心悸、记忆力减退,特别容易忽视。

  作息紊乱。很多年轻男性由于工作原因,连续熬夜加班。研究发现,睡眠减少3小时以上,高血压发生比例明显增高。另外,不少人喜欢吃宵夜缓解压力,可能导致血压骤然升高,动脉血管早早开始硬化。此外,整日坐在电脑前,回家就瘫在沙发上玩手机,运动严重不足也是诱因。

  吸烟喝酒。美国牛津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小组研究发现,中国有2/3年轻男性吸烟,且大多是在20岁之前。研究称,烟草中很多成分可直接兴奋大脑,刺激心脏血管,导致心跳加速,血管外周阻力增加,进而令血压升高。喝酒也会助长高血压的威风,长期饮酒会使大动脉粥样硬化,小动脉内膜逐渐增厚,整个血管逐渐硬化。对于高血压易感人群,饮酒后会心跳加快,心脏搏出血量增多,特别容易引起血压升高。研究表明,男性每日酒精摄入量低于20~30克、女性低于10~20克,对血压影响较小,大于这个范围则对血压影响较大。

  压力过大。年轻男性处于工作上升期,压力大、精神紧张,特别容易导致血压升高。侯晓峰表示,当人情绪紧张时,主要通过肾上腺髓质、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两个通路实施血压调节。一方面,紧张刺激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和肾上腺髓质分泌增加;另一方面,刺激通过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使肾上腺皮质激素、醛固酮等分泌增加,使血浆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和儿茶酚胺水平升高,心率增快,进而引起血压升高。人愤怒时,动脉外周阻力增加,会引起舒张压显著升高;焦虑、恐惧时,心输出量增加,收缩压会明显升高。

  侯晓峰提醒,高血压可导致许多脏器并发症,如高血压肾病、动脉硬化性视网膜病变、左心室肥厚、脑卒中、心肌梗死等。建议年轻男性即使未查出高血压,也应养成监测血压的习惯。家里可以常备一个血压计,发现血压超过135/85毫米汞柱,要及时就医。日常要注意:均衡饮食,荤素、粗细搭配;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和强度,坚持规律锻炼;控制每天食盐量在6克以下;面对工作和生活压力,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会调整情绪,找到合适的宣泄渠道;戒烟限酒。▲(记者 张 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