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是黑色素聚集的产物。皮肤中有“黑色素细胞”,会分泌出黑色素,给我们的皮肤进行颜色填充,而且黑色素细胞分泌出的黑色素越多,皮肤颜色会越深。有时黑色素细胞分布得不均匀、聚集到了一起,会让这一小块皮肤颜色特别深,也就是“痣”。

  新长出的痣,受紫外线、遗传因素影响。黑色素不止受先天遗传影响,还受紫外线的影响。如果总是受到紫外线的照射,皮肤为了保护自己,就会大量分泌黑色素,如果恰巧他们聚集在了一起,就会长出新痣。

  皮肤由最外边起保护作用的表皮层和深处的真皮层组成,痣处于哪一层,和它有没有癌变危险有着很大的联系。

  娘胎里带来的痣,大多数都是“交界痣”,它的边缘很清晰光滑,大多数是棕色或黑色的斑块,或稍微隆起于皮肤,直径多数在0.6cm~0.8cm之内,一般是圆形或椭圆形的,上面不会长出毛发。但在脚底、手掌、外生殖器的“交界痣”,存在一定的癌变可能性。

  新长出来的基本上都是“皮内痣”。这些痣一般都是半球形的,直径小于1cm,有时候还能看见中间有一根或者几根毛发,基本上不会癌变。

  痣突然凸起了,是癌变的征兆吗?这可能只是痣在皮肤里“移动”。青春期后,会有一部分娘胎带来的“交界痣”,跨过交界,进入真皮层,变成比较安全的“皮内痣”,而“皮内痣”的特点,就是向外凸起。

  在“交界痣”还没有进入皮内时,既保留了一部分“交界痣”的特征(黑、外面有层平滑的晕),又有一部分“皮内痣”的特征(凸起),我们叫它“混合痣”。这种痣一般没有癌变风险,但还需要密切监测。

  痣的颜色是深还是浅,和恶性的关系不大,但痣的颜色不均匀、深浅不一,比如中间深、旁边浅,就有可能是恶性的。

  大于0.6cm的痣,或痣的体积在原来的基础上迅速增大,颜色突然加深或变得不均匀,大痣周围出现很多小痣,或者痣出现出血、破溃、痒、痛等症状,要谨防癌变的可能,及时就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