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简介:韦建瑞,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院长)

  过年期间,无论是孕妈还是小朋友们,都要尽量保持规律作息,避免暴饮暴食、心情过于激动,还要注意避免小朋友误吸瓜子、花生等意外的发生。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与血压升高并存的一组疾病,发生率约5%~12%,严重影响母婴健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韦建瑞主任医师提醒,过年期间饮食、作息往往不如平日规律,患有高血压的孕妈们应该增强自我监测。

  孕早期就应筛查妊娠期高血压

  韦建瑞介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以及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和慢性高血压合并妊娠,只要怀孕,就都会存在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风险。目前推荐所有孕妇应该在孕早期,也就是怀孕11~14周时进行子痫前期筛查,联合用四种方法举行筛查。其中,所有孕妇初次就诊产科时,医生都会评估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风险,如看看有无前次妊娠子痫前期发病史、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病、血栓事件史、多胎妊娠、辅助生殖IVF、子痫前期疾病家族史、I型或II型糖尿病、肥胖、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否高龄产妇 (大于40岁)等。孕妇初诊时测血压如果大于120/80mmHg,也是妊娠期高血压的风险因素。另外,B超医生还会检查孕妇子宫动脉血供情况。

  “我们医院还在国内率先开展检测孕妇血中生物指标(胎盘生长因子PLGF)联合筛查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大大提高筛查敏感性特异性。通过筛查,算出风险比例,高风险孕妇应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预防,能降低70%的发病风险。”韦建瑞表示。

  过年期间,密切监护母儿状态

  据介绍,妊娠期高血压孕妇应该同时进行自我监测和医疗监测。自我监测主要包括留意有无头痛、眼花、胸闷、腹部疼痛、胎动、尿量、体重变化等症状,以及血压有无升高、有无水肿加重等。就诊后需要进行相应辅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随机尿蛋白/肌酐、24小时尿蛋白定量、肝肾功能、凝血功能、电子胎心监护、产科超声检查、脐动脉血流、孕妇超声心动图等。借助定期监测血压的结果,医生会评估是否需要调整药物,定期产检可以评估胎儿宫内生长发育情况和状况,通过评估孕期高血压并发症及合并症,医生会评估孕妇是否需要住院、是否需要多学科管理。

  韦建瑞提醒,过年期间,患有高血压的孕妈妈们想保持平稳的血压,要注意这几点贴士:

  首先是注意休息,保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时间有利于血压值的稳定。

  其次是密切监护母儿状态,每天坚持定时测量血压,监测血压的变动。

  第三是面对美食,应该严格控制饮食,尤其是控制盐的摄入,以免出现水肿的情况,日常饮食应供应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类。

  最后是要减轻压力,避免精神高度紧张或压力过大,及时缓解不良的情绪。(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李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