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 果君)气溶胶传播的传播路径有哪些?还可以开窗通风吗?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新闻发布会上解答了日常防护相关问题。

  气溶胶传播的传播路径有哪些?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例多可追踪到与确诊病例有过近距离密切接触的情况,这符合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的特征。

  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在空气悬浮过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的核,形成飞沫核,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漂浮至远处,造成远距离的传播。在某些特殊的条件下也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例如进行临床气管插管等专业医疗操作时。但目前尚没有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可以开窗通风吗?

  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一般在1-2米内,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因此,应该强调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要转身、扭脸躲开别人,要用纸巾或肘部掩住口鼻,强调与其他人保持至少1米距离的安全线。从这个角度讲,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所以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但是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工作、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对于防护措施,一般的工作生活条件下,采取正确佩戴口罩这种飞沫传播防护措施,足以保护普通公众不被感染。大家不必恐慌。

  农产品在运输、售卖等过程中是否有附着新冠肺炎病毒的可能?如何处理才能放心食用?

  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方式污染到蔬菜、肉和水果的几率很低。蔬菜、肉、水果买回家后应先用流水清洗。建议新鲜蔬菜、水果不要放置太久再吃,暂时不食用的肉类要冷藏、冷冻,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可能变质滋生大量细菌。记得不要生食,蔬菜、肉类应炒熟吃,水果尽量削皮。处理生食、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病毒在温度56℃状态下30分钟内就能被杀死,而炒菜等温度能达到100℃甚至更高。

  要提醒大家,处理过后注意及时洗手。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是否经粪-口途径(消化道)传播,虽尚待进一步明确,但通过将食物洗净煮熟,“饭前便后”洗手等方法可预防病毒经消化道传播。

  应该如何正确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车辆进小区或单位时,对车辆轮胎消毒,或者对着马路喷洒消毒剂,这属于过度消毒。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不宜过度,应按照规范来做,并且要注意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