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地讲,免疫系统是人体的安保部门,既负责抵御外敌,如大家比较熟悉的感冒病毒和病菌,甚至包括这次的COVID-19;也负责消灭身体里突变的肿瘤细胞和清除体内的垃圾如凋亡细胞等。因此,强壮的免疫系统是我们健康生活的重要基础。

  免疫系统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人生下来时就已经存在的,被称为固有免疫,另一部分是在人生长过程中逐渐产生的,被称为适应免疫。

  人体的免疫系统共有三道安保措施:

  第一道基础安保措施,就是人体的皮肤和粘膜,它们不仅能阻挡细菌、病毒等侵入人体,而且它们的分泌物如各种酶、胃酸还有杀菌的作用,呼吸道的粘膜就像勤劳的扫地机,可以把进入人体的异物扫出呼吸道。

  第二道升级安保措施包括肥大细胞、巨噬细胞、NK细胞、中性粒细胞、DC细胞。肥大细胞是守卫机体的哨兵,主要分布在微生物进入人体的必经关卡上,可以识别各种危险信号,释放炎症因子,集合各种免疫细胞打击敌人。巨噬细胞是正规军,中性粒细胞更是免疫系统中的“敢死队”,NK细胞不仅抗病毒感染,也与抗肿瘤有关。

  第三道高级安保措施则是精准打击系统,包括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淋巴结是它们的大本营,每日在血液与淋巴系统之间奔忙,它们能够区分不同微生物或者抗原之间的差别,建立起更加行之有效的打击系统,消灭敌人。人体接种各种疫苗就是为了激活精准打击系统,提高人体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像我们非常熟悉的糖丸、乙肝疫苗等。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说谁谁免疫力弱,经常生病;谁谁免疫力强,几年都不用上趟医院,那如何增强我们的免疫力呢?

  第一健康饮食。适量、平衡的膳食营养是保证人体免疫系统正常运转的重要前提,这是因为人体免疫细胞的合成和运转需要大量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因此日常需要通过进食肉、蛋、奶、蔬菜、水果,补充足够的营养物质;除了这些营养物质,每日充足饮水尤其要紧,每天1500-2000毫升,多次少量,以白开水或淡茶水为佳。

  第二良好睡眠。研究表明,长期熬夜会严重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从而更容易感染病毒。“良好睡眠”的衡量标准不单指时间,睡眠质量也非常重要。只要每天晨醒时感觉精力充沛、心情愉快,就说明睡好了。

  第三规律运动。运动医学研究证明,持之以恒、规律的体育锻炼,能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增强造血功能,使体内产生更多的免疫细胞和免疫因子。

  第四保持乐观。悲伤忧愁会使机体激素分泌发生变化,引起生理功能紊乱,减弱机体的免疫力。保持乐观情绪可以使人体维持在一个最佳的状态,激活和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第五药物调剂,尤其是一些药食同源的中药是很好的选择。研究表明,黄芪、灵芝、西洋参、姜黄、香薷等许多中药均具有增强机体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应答、提高机体防御机制的作用。(庞欣:北京市空间生物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