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代餐,从字面意思上讲就是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能够快速、便捷的为人体提供大量的各种营养物质。
  代餐饼干是减肥利器?
  有人说代餐饼干能够减肥,一是因为大多代餐饼干的配料都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饱腹的特点。
  二是因为代餐饼干容易定量,每吃一包饼干都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摄入了多少能量,对于肥胖者来说,可以准确地控制能量的摄入,因而能起到减肥的作用,达到减肥的目的。
  其实,对于肥胖者来说,即使不吃代餐饼干,只要控制摄入的能量小于消耗的能量,也同样能够减重。
  反之,即使你食用代餐饼干,如果无限制地食用,摄入的能量超过消耗的能量,不但起不到减肥的作用,反而会增加体重。
  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虽然厂家、商家大肆宣扬代餐饼干的减肥作用,说到底它也只是一款普通的食品,但价格却是普通食品的几倍。
  完全食用代餐饼干减肥对健康不利
  对于减肥者来说,虽然控制好代餐饼干的摄入量,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但一日三餐或长时间完全用代餐饼干来代替正餐,对身体健康不利。
  由于营养素含量不均衡,无法满足人体需要,造成某些营养素的缺乏,比如容易造成钙、维生素A、维生素C等的缺乏,另外代餐饼干蛋白质含量低,也容易引起疲劳、记忆力减退、抵抗力低下等,影响学习和工作,因此不建议长时间完全用代餐饼干等代餐食品减肥。
  要注意的是,如果完全用代餐饼干减肥,建议女性每日能量摄入量最好不要低于1200kcal左右(即差不多你的基础代谢率);还有一条一定要做到,那就是一定要忍住饿啊!代餐饼干完全代餐,就不能再吃其他食物了。
  科学利用代餐饼干减肥
  如果有人特别想利用代餐饼干来减肥又不想损害身体的话,建议部分代替正餐,且最好是代替主食。
  然后搭配西兰花、菠菜、油菜等膳食纤维丰富,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蔬菜;鱼虾、鸡肉等高蛋白低脂肪的白肉;富含优质钙的脱脂牛奶等。
  特定人群慎用代餐饼干
  由于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特定人群对营养素比例有一定的要求,而代餐饼干往往也不能满足这些特殊人群的要求。
  因此,这些人群最好咨询医生、征求医生的意见,再决定是否食用代餐饼干减肥。
  怎么做才能科学减肥
  说道科学减肥,有一句话特经典,那就是“管住嘴,迈开腿”。
  所谓的“管住嘴”就是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尽量减少高糖高脂食物的摄入,特别是高脂食物。
  主食适当用全谷类、杂豆或者土豆、红薯、山药等这些饱腹感强的食物来代替部分“白富美”的精米精面;
  适量摄入鸡蛋、牛奶、大豆、鱼虾禽肉等富含优质蛋白或钙的食物;
  每天保证摄入足量的蔬菜(300~500g),特别是富含膳食纤维、饱腹感强的叶菜类(最好能达到250克);
  对于水果,除了每天要控制量(200~350g),还要注意像柿子、荔枝、香蕉、鲜枣、山楂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在吃的同时应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而所谓的“迈开腿”,简单地讲就是进行有规律的、适量的运动,一般包括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
  有氧运动可以消耗体内脂肪,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是健身的主要运动方式,比如游泳、快走、慢跑、跳绳、跳舞、打网球等,一般建议每次运动时间至少连续40~60分钟,每周至少5次。
  无氧运动能够增强肌肉的力量,特点是运动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很难持续较长时间,比如举重、跳远等。最好是结合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在专业健身教练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来减肥、瘦身。
  总之,减肥不仅仅减得是体重,更重要的是减掉身体多余的脂肪,“管住嘴,迈开腿”的前提不仅仅是摄入的能量小于消耗的能量,还要做到食物多样,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适量运动,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