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热播的网剧《我是余欢水》引发不少网友共鸣。郭京飞扮演的男主角余欢水遭遇车祸后各种不顺,工作受排挤、老婆要离婚,还被诊断出癌症。不仅在街头轰然倒地,还差点想上吊自杀。心理学专家告诉记者,这样的时刻被定义为“情绪崩溃”,最近还有一种时髦说法叫“情绪熔断”。电视剧中余欢水最终迎来逆袭,但现实生活中大家常有压力大的时候,面对“熔断”,该如何自处呢?
  你有过因为包子掉地上而大哭的时候吗?
  中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剧里余欢水太惨了,什么倒霉的事情都让他碰上了。在被好朋友和妻子双双背叛、散尽家财的夜晚,他走在车水马龙的道路边失声痛哭,令观众的心随之颤动不已。
  引发同理心的,就是这种“情绪崩溃”的时刻。心理咨询师韩宁告诉记者,人的情绪一般受信念、价值观和规条的影响。以房屋举例,房屋是信念,而柱子就是价值观,规条就是这个房屋的门和窗。而“情绪崩溃”,我们可以理解为,我们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在某个时间点上产生剧烈波动,出现信念、价值观崩塌,规条混乱。不知道自己存在的目的和价值,容易恍惚。近年来,也有网友称之为“情绪熔断”。
  韩宁说,其实需要做情绪管理,防止情绪崩溃,这在生活中很常见。“今天在楼下买早点,早点摊前一个女孩刚买的包子掉在了地上,瞬间她就嚎啕大哭起来,弄得周围很多人都不知所措,早点摊的老板赶紧送了她一份包子,旁边很多人在劝她,但是都没有办法阻止她的哭泣,最后这个女孩独自逃离人群。”韩宁表示,这样的情况大家在生活中可能遇见过——有人因为没能赶上公交车而嚎啕大哭;有人因为走路崴了脚而嚎啕大哭;有人因为看见路旁美丽的风景而嚎啕大哭;有人因为看见万家灯火而嚎啕大哭;甚至有人在看着电视的时候都会嚎啕大哭。其实这些人大多数是因为情绪在这一瞬间崩溃而爆发,这是典型的情绪崩溃。
  学会暂停,不要等到情绪崩溃才处理
  生活中,各种棘手的事情叠加,各种待解决的事情带来无力感,最终引发情绪崩溃可能就是一件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
  南京五中心理专家杨静平则告诉记者,大家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不要有不舒服等到产生心理崩溃才处理。
  遇到余欢水那样的重大变故,比如离婚、亲人离开,患癌症,要评估一下自己一个人能不能扛过去?觉得无助的话,一定要向亲朋好友寻求帮助,在陪伴下渡过难关。平时生活中遇到吵架、悲伤事件带来的情绪低落要表达出来,情绪崩溃也是累积而来。
  此外,真有不舒服的情况,自己要学会暂停,比如用睡觉让自己休息,放松下来,千万不要熬。不少社会角色承担着一定责任,会觉得压力大,周围所有人出现的问题似乎跟自己有关系。这种时候,千万不要硬挺,出现问题了情绪“没电了”要休息充电,聚集能量。
  另外,当原来的方式方法不灵的时候,要调整思路,重新寻求解决之道。做事情要有恒心,讲究过程。遇到困难很正常,要保持信心,分步骤来。
  防止“崩溃”,首先要允许自己犯错
  韩宁表示,当下疫情没有完全消除,日常生活中也有人向自己咨询一些心理问题。韩宁认为,疫情之前我们有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习惯,疫情之后我们的工作、学习方式、生活出现了很多变化,以前很容易完成的事情,现在因为不能见面,或者减少接触而变得不那么容易解决了,但是事情本身并不会因为不容易解决而变少。因此,要关爱自己,防止“情绪崩溃”。
  韩宁认为,首先要快速改变自己的情绪。可以尝试生理平衡法:
  1、找个带靠背的椅子坐下来,双腿向前伸直,双腿交叠(如左腿放在右腿上),脚跟落在地上。双手向前伸直,双手交叠(如左手放在右手上),拇指向下,掌心相对,手指相扣握紧,向下收回臂膀靠在胸口。如此握成的拳头靠在胸口。
  2、合上嘴巴,舌头向上顶住上颚,把呼吸调慢。
  3、把注意力放在身体内心脏的位置,可以想象看到、听到或者感觉到心脏的跳动,保持这样的姿势专注自己的心跳三分钟,我们便会让自己平静下来。
  接下来,可以通过以下几点逐步改变自己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
  1、正确认识情绪,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情绪,不要害怕情绪的到来。
  2、我们要认识到宣泄情绪不是给别人看的,这个时候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要爱自己,不用在乎别人怎么看,可以专心地哭泣。
  3、思考以前遇到负面情绪时我们是如何面对的,当下可以采用以前的那些经验和方法。
  4、允许自己犯错,心理学上称之为“容错”。人不可能不犯错,错了想办法弥补,弥补不了就去勇敢地接受,作为经验为下次成功做准备。
  5、学会放弃,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做得尽善尽美的,有些时候我们要学会放弃一些做不来的事情。
  6、去想事情的最坏结果,提前预知,提前试着接受,等到真的发生时我们就有了心理准备,并知道我们接下来会如何去做。(记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