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杨祎 摄像彭兆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吴浩,战“疫”的战场成为他履职的第一线。在武汉的51天,吴浩参与起草了《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技术方案,组织参与起草和审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防控指导意见》,他带领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专家组梳理了1275条防控建议及策略,为中央指导组科学研判疫情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在疫情中“网格化”联防联控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疫情过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向哪个方向发展推进?如何优化社区管控措施?针对这些问题,央广网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

  社区应形成常态化防控方案

  自2月6日开始,吴浩一直在武汉开展社区防控工作,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吴浩一直强调,进入疫情防控新常态,一方面要群防群控,另一方面要打“科技战”。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远程医疗、无接触配送、网购、健康码等也在防控、保供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吴浩表示,“要以‘外防输出、内防扩散、严格管控’为防控工作基本策略;要以传染病防控经典原则为指导加以创造性运用;要以科技与信息化技术为防控工作提供重要支撑;要以专业高效的公共卫生队伍为骨干发挥防控关键作用。区域领导驻街道,街道驻社区,社区领导包小区,还有党团员包困难户,既实现了老百姓的人心稳定,又保障了生活基本物资。”

  在整个疫情期间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没有停止。以4月份为例,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接待量为31000多人,保障了基本医疗供给。

  吴浩强调,“我们采取了预约就诊,设置一米线,加强预侦筛查,在开展基本医疗的同时不会形成新的传染源或风险点。其次,充分发挥智慧医疗的作用,通过视频会诊或者家庭医生的手机APP解决老百姓不到医疗机构的就医问药咨询问题,发挥团队作用,普及健康知识,提供医疗、健康促进、健康教育一体化。”

  加强基层医疗的防治能力 永远在路上


北京援汉社区卫生防控专家组(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吴浩身兼多职: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教授、全科医生。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中,吴浩始终坚持在社区防控一线。当出现在公众面前时,他多是以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的身份介绍自己。

  疫情期间,方庄社区出现6例输入性病例,却没有1例扩散性病例。这离不开联防联控工作组在疫情防控中的高效运转,在大年三十,联动机制仅用16分钟就找到了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排查通报的相关居民,第一时间告知这位居民如何进行居家隔离,并指导社区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后续探访等事项。

  吴浩认为,联防联控机制的实质,是疫情下家庭医生制度基础上的创新性实践和尝试。“我们派出了16名医务人员下沉到社区居委会,一方面他们直接指导工作,解答老百姓的问题。另一方面培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指导他们进行消杀、防控工作。在出现了6例的输入性病例时,我们在第一时间掌握这些风险人群,控制风险源,在社区没有造成扩散性病例。与此同时我们加大了对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印制了8000份海报,张贴在每个小区每一栋楼。对于出现异常情况的居民我们进行了细致的就诊指导,要做到让老百姓看得见、听得着、找得着相关的人员。”

  夯实高品质基层医疗服务 当好健康“守门人”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吴浩关注的重点一直是基层医疗机构改革。吴浩说:“我来自基层、来自百姓身边,我要用来自最基层的声音,反映最基层的实际情况。”

  对于今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重点推进方向,吴浩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了解到危险是时时刻刻的,在今后要加强传染病的防控工作。首先要加强筛查工作,其次要加大对辖区易感人群的宣传保护,最后要做好疫苗的接种工作。”

  吴浩期待,在今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发挥基层医疗、全科医生和家庭医生的健康“守门人”作用,为老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防治结合的健康管理和基本医疗的服务,使老百姓少得病、不得病,延长老百姓的健康寿命,真正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