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杨祎)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众对健康的认知和思考更加深刻。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一直持续关注着健康这一民生领域的重要话题。李翠枝提出“尽快完善全国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建议,希望用创新的方法加强国民健康管理,提升国家健康治理能力;建议将“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重要战略,倡导“一生饮奶不断奶”,希望让国人养成每日饮奶的好习惯,助力乳业、奶业的健康发展,促进国民健康水平的整体提升。

 

  尽快完善全国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在今年全国两会《健康全民新基建,尽快完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建设》的建议中,李翠枝认为应从三方面努力:第一,建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先试点、再推广。第二,推进实施档案异地共享,建数据、护隐私。第三,全面引入专业智能手段,重联动、促发展。要充分借助人工智能等专业手段,通过政企联动更好地建设个人电子健康档案。

全国人大代表、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乘坐高铁参加2020年全国两会

(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发)

  坚持“一生饮奶不断奶” 每天饮奶300克

  通过饮奶来改善国民体质、提升健康水平势在必行。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建议民众要尽量保证每天300克的奶及奶制品的摄入。李翠枝建议将“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重要战略,国家和企业一同发力,采取政策先行、宣传培养齐下、引导鼓励并重的方式,倡导国人“一生饮奶不断奶”,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