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杨祎)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对于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中,医护人员起到决定性作用。截至3月1日,全国先后派出4.2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然而,医务人员在社会地位、社会认可度、社会回馈和薪酬待遇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对此,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国家重点学科肾脏病科名誉主任陈香美表示,“医务人员的成长需要付出巨大的时间精力,疫情之后,我们必须把感动变为尊重,把对医护人员的尊崇扎下根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国家重点学科肾脏病科名誉主任陈香美 

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2013至2017年,我国国民医疗费用总额占GDP的6.4%,在经常性卫生总费用中,预防服务费用占比仅为6.6%,远低于医疗服务费用。陈香美建议,第一、加大公共卫生财政投入,强力保障医疗防护物资储备和建设。第二,切实加强医护人员安全保障,将医护人员人身安全作为医疗机构及卫生行政部门的重大安全责任。第三,对于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一线的医务人员,给予更优厚的物质补偿和更高规格的精神奖励。第四,给予医护人员合理、有尊严的职业收入和社会地位。第五,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全民健康教育,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