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上午,26岁的一刘姓患者拔牙10天后去世,引发热议。后经证实,死亡原因其实是脑出血并脑疝导致,与拔牙无关。但是,拔牙确实会导致某些危险发生。因此,了解并掌握拔牙前后注意事项,可以帮助我们有效降低拔牙风险。

  拔牙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方面,医生会对患者进行身体状况的检查和评估,以确定患者是否适合拔牙。拔牙中有一些禁忌症需要注意:部分人群不适宜拔牙,如白血病患者、高度恶性淋巴瘤患者;而有一些人则必须在特定条件下才可以拔牙,如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控制在8.88mmol/L以下,女性患者要避开月经期以及妊娠期的前三月和后三月。

  另一方面,患者必须详尽地向医生汇报自己的身体状况,包括既往史、过敏史等,这非常必要。如病人有长期使用抗凝剂的用药史,也需及时告知医生。

  拔牙可能会导致哪些危险发生呢?

  拔牙本身属于小型手术,但是在手术过程中以及手术之后都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并发症。部分并发症是由于手术操作不当导致的,但也有一些属于正常现象。其中,术中可能会出现晕厥、牙根折断、牙龈撕裂、所拔牙齿周围的牙槽突受到损伤等,还可能导致邻牙或对颌牙受损;术后则可能会出现疼痛、肿胀、开口困难的情况,出血和感染也是术后比较常见的并发症。

  除此之外,拔牙还很有可能影响到神经,如颏神经、舌神经等。这些神经具有感觉功能,受到损伤后会导致患者产生麻木等异常感觉。在手术过程中,触碰到这些神经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下牙槽神经的损伤和下颌智齿的拔除有关。

  拔牙过程中会导致伤口感染吗?

  在医学上,感染可分为慢性感染和急性感染。拔牙后感染,最常见的是在拔牙过程中形成的牙碎片、骨碎片所引发的一些慢性感染。急性感染的发生主要与在口腔存在急性炎症的情况下拔除牙齿有关,医生通常会建议患者先控制住炎症再拔牙,所以急性感染并不常见。

  另外,口腔科比较常见的感染病症还有干槽症。干槽症一般在拔牙后2至3天出现,会产生剧烈疼痛,普通镇痛药不能缓解痛感,且痛感不局限于拔牙处,还可能会影响到头面部的其它位置。

  拔牙后流血不止应当如何处理?

  首先要关注的是出血量和是否反复出血。若出血量大或反复出血,应做血液相关检查。拔牙后出血可能是由于创口感染或系统性疾病所导致,应及时回医院就诊,可能涉及到输液甚至输血。所以患者最好在术前就做好检查,排除术后出血不止的因素,防患于未然。

  拔牙后还需注意以下三点:

  1、拔牙当日不可刷牙,并要避免频繁漱口。

  2、术后出血的患者,需术后在医院观察半小时及以上再离开。

  3、拔牙后伤口处的棉花需咬紧一小时后再吐出,两小时以后才可以食用流食,一天以后才可刷牙(以上时间仅供参考,具体时间根据病人情况及医生处置而定)。

  受访专家: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苑新星”医师学院核心讲师、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金口玉牙杂志主编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