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7月21日讯(通讯员 陈幸子)暑假来临,小朋友们陆续进入愉快的假期生活,有些小朋友们会有白天嗜睡、鼻塞,晚上睡觉会打鼾的症状,家长还以为是小朋友们放假玩得太嗨、睡得太香的结果,其实可能是“腺样体”在作怪哦。很多家长对腺样体肥大不以为然,认为随着孩子长大,肥大的腺样体会自行萎缩,而等到孩子们扁桃体炎、中耳炎反复发作,腺样体面容出现时又后悔莫及。

  什么是腺样体肥大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腺样体的位置,其位于鼻咽顶壁和后壁交界处,两侧咽隐窝之间。由于腺样体被各种原因的炎症反复刺激,进而发生增生肥大,具有病理意义,并引起相关症状,称为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肥大的症状

  1.鼻部症状:主要症状是鼻塞,同时可有流涕等表现,说话时带有闭塞性鼻音。

  2.耳部症状:可发生分泌性中耳炎,甚至化脓性中耳炎,出现耳闷、耳痛、听力下降等症状。

  3.咽喉和下呼吸道症状:分泌物下流并刺激呼吸道黏膜,可引起咽部不适、阵咳、支气管炎症状。

  4.颌面骨发育异常:由于长期的腺样体组织增生影响通气,可致张口呼吸,长期张口呼吸可使颌面骨发育改变,出现腺样体面容。

  5.全身症状:长期的气道阻塞可影响睡眠,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伴发睡眠时缺氧。在长期作用下,儿童患者可出现全身症状,如嗜睡、易激惹、生长发育减慢、甚至认知障碍,可伴有睡眠多梦、易惊醒、磨牙、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遗尿等。

  如果孩子在没有感冒发热的情况下出现以上症状,请来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检查。

  什么情况需要手术治疗

  长沙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俊杰介绍,根据临床症状确定是否需要手术,伴有呼吸睡眠暂停现象者属于明确的手术适应证。伴有反复发作或慢性分泌性中耳炎、鼻窦炎者,也应尽早进行腺样体切除术。如果伴有扁桃体肥大,可与扁桃体切除术一并进行。

  目前长沙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开展的腺样体肥大术式为全麻下鼻内镜直视下切除手术,以及等离子射频消融术,这样的方式能够在切除的同时止血,术中出血量很少,而且刀头产生的温度较传统电刀低,不会对周围组织结构造成“热损伤”。单纯的腺样体手术,一般孩子在术后当天下午就可以自由活动。如果合并扁桃体切除术,可以通过做冷敷或者吃冰淇淋等方法来减轻痛苦。

  术后注意事项,加强漱口,以免出现口臭;术后1-2天要注意出血等并发症问题,1-2周内选择清淡、少刺激、软质的食物,以免扁桃体窝的创面在白膜脱落时因刺激和摩擦出现迟发性出血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