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 果君)根据北京市政府工作部署,到2021年底前,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呼叫号码统一为“120”,实行统一指挥调度,逐步实现一个急救号码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包括将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以下简称999中心)符合条件的车辆和人员纳入120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系统(以下简称120系统);在999中心救护车上加装120系统车载信息终端,车身喷涂“北京急救”统一标识等。“999”号码将回归红十字会“救灾、救助、救护”职能,提供非急救转运和航空医疗服务。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时,999系统可根据工作需要协助120系统开展紧急医疗救援工作。

  为确保“两统一”工作的落实,北京急救中心已购置完成60台救护车车载信息终端,随时做好安装准备;对120名急救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并将20个急救车组的人员、车辆等信息维护进入120指挥调度系统;目前,首批20个急救车组试运行平稳,已具备正式启动运行条件。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红十字会还研究制定了北京院前医疗急救车辆统一标识方案和院前医疗急救统一呼叫号码、统一指挥调度工作方案,按照统一标准、分步推进、确保稳定的原则,到2021年底,实现市政府确定的“两统一”目标。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华表示,“两统一”工作作为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社会层面还需要广大老百姓的参与和支持,今后老百姓有急救需求时就拨打120,非急救转运的需要就拨打999。

  过渡期后,999中心和北京急救中心在业务分工方面也有明显变化。过渡期后,北京急救中心将承担全市的急救类任务,999中心承担非急救类任务,如非急救转运、患者出院和航空医疗服务等。

  “两统一”实现后,全市院前医疗急救将实行全市统一指挥调度,实现一个急救呼叫号码面向社会提供服务,有利于提高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建设一流的首都院前医疗急救体系,为首都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城市安全保驾护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