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7月31日讯(通讯员 石艳芝)近日,有个女性患者来到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就诊,还没等接诊医生余仁贵开口提问病情,患者就开口了:“我需要做肠镜检查吗?肠镜检查痛苦吗?”原来这位患者家里有肠恶变史,最近也是听别人说有肠恶变家族史的人应定期做肠镜检查身体健康,但是因为对肠镜的陌生而产生的恐惧使这位女性犹豫不决,终于在再三考虑下,来到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

  余仁贵告诉女患者,有大肠恶变或腺瘤家族史的人,确实应高度警惕,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肠恶变患病率也会增高,因此建议年龄超过四十岁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除此之外,出现下面这些症状也需要做肠镜检查:

  1、便血

  未能确定为痔疮或肛裂引起的便血,或未能排除大肠引起的便血者,如果您的便便带血了,此刻就需要前往医院进行肠镜检查。尽管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便血是由痔疮或肛裂引起的,但我们仍要警惕由结(直)肠恶变引起的便血。

  2、长期腹泻或大便习惯改变

  慢性腹泻或大便习惯改变者,如果以前没有便秘或者腹泻,突然出现了慢性腹泻或者便秘。或者说平常都是早晨一次大便,突然排便习惯改变,这就需要注意筛查肠道疾病,这其中就包括结(直)肠恶变。

  3、不明原因的进行性消瘦和伴乏力

  慢性腹泻或大便习惯改变者,如果以前没有便秘或者腹泻,突然出现了慢性腹泻或者便秘。或者说平常都是早晨一次大便,突然排便习惯改变,这就需要注意排除肠道疾病,这其中就包括结(直)肠恶变。

  4、不明原因的贫血

  很多疾病尤其是恶变症在早期症状是不明显的,如果一个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就建议做个全身性体检以查明原因,这些检查中自然包括肠镜检查。

  对于患者担心的第二个问题,余仁贵继续指出,普通肠镜检查,有部分患者有抗拒心理,对于这些患者可选择更加舒适的无痛肠镜。无痛肠镜检查是在麻醉状态下为患者进行检查,通过静脉麻醉,患者可以在“睡着”的状态下轻松完成肠镜检查,整个检查过程患者不适感轻微。除此之外,现在胶囊内镜也是无痛肠胃镜检查的新趋势。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如果有必要做肠镜检查,不要因为害怕而一拖再拖,及时去专业的肛肠医院和医生沟通,看看哪种肠道检查适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