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8月20日讯(通讯员 石艳芝)便秘容易影响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当便秘严重时,人们会想方设法解决这个难题,泻药便成了很多人的首选。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余仁贵表示,泻药一时爽,但是长期使用泻药,对肠道刺激非常大。泻药是能增加肠内水分,促进蠕动,软化粪便或润滑肠道促进排便的药物。临床主要用于功能性便秘。泻药分为容积性、刺激性和润滑性、渗透性、胃肠动力泻药这五类药。不同泻药不同作用,同时也会来带健康危害,跟着余仁贵来认识一下吧。

  容积性泻药

  食物性纤维素是植物性食物中未被消化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及其他糖类物质,属于容积性泻药。半合成的多糖及纤维素衍生物,如甲基纤维素等也属于容积性泻药。未被消化的食物性纤维素以及不能被人类消化的半合成多糖、纤维素衍生物都有亲水性,在肠道内吸水膨胀后,增加肠内容物的容积,促进推进性肠蠕动,排出软便。

  危害:膨胀性泻药会降低肠神经的敏感程度,从而产生药物依赖。用量较大时,容易产生胃肠胀气,影响营养物质吸收。因此,服用这类泻药时,应注意避免食用容易产气的食物,如黄豆、红薯、萝卜等食物,以免产气过多带来不适。

  刺激性泻药

  常见的刺激性泻药主要有番泻叶、大黄、酚酞( 果导片) 、比沙可啶、蓖麻油等。这类药本身或其代谢产物可以刺激肠壁,增加肠道蠕动,而促进排便。特点是导泻作用快、效力强,大便嵌顿和需迅速通便者,优先使用。

  危害:因易在肝内积蓄,导致肝功能损害,还可能发生过敏反应,所以不宜长期服用,肠炎及过敏性疾病患者忌用。

  润滑性泻药

  大便软化剂,主要起润滑作用,有利于排便。如液状石蜡、蜂蜜等。此外甘油也具有局部润滑作用。

  危害:这类泻药会干扰人体对脂溶性维生素A、D、E以及钙、磷的吸收,造成营养不良。还会引起骨软化症和肛门痛痒,因此不宜长期服用。因对盆腔有反射性充血作用,故妊娠、腹部有炎症者忌用。

  渗透性泻药

  渗透性泻药包括盐类(如各种镁盐、硫酸盐和磷酸盐等)、双糖类(如乳果糖)、甘油和山梨醇等。类药物在肠道内很难吸收或吸收缓慢,故在肠腔维持高渗透压,阻止肠内盐和水分的吸收,致使肠容积增,肠腔扩张,刺激肠壁,促进肠蠕动。此外,镁盐还可刺激十二指肠分泌缩胆囊肽,促进肠分泌肠液和蠕动。

  危害:过量或反复服用盐类泻药易引起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出现高镁血症。合并有充血性心脏病的便秘患者应禁用含镁的渗透性泻药,以免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衰。

  肠动力泻药

  如比沙可定(便塞停)、西沙必利、莫沙必利等。通过药物与肠黏膜直接接触,作用于肠道平滑肌,能增加肠蠕动,致使粪便易于排出。适用于急、慢性便秘或习惯性便秘患者。

  危害:这类泻药常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如腹痛、肠鸣、腹泻等,少数患者会出现头晕、恶心及皮肤过敏。近年还发现,长期服用肠动力药,还会对心脏产生毒性。饭后服用,可减少胃肠道反应,还应避免长期服用。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养成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是治疗便秘的关键,戒烟戒酒,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如果有长期便秘问题,可来我院利用大肠水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