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 果君)今天是第四个“全国残疾预防日”,今年的主题是“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根据北京市残联等部门24日发布《2019年度北京市残疾预防工作报告》显示,北京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近100%。 

  据悉,截至2019年年底,北京市持证残疾人数为538416人,比2018年新增25826人。持证残疾人中,60岁及以上残疾人数为295150人,占一半以上。

  儿童残疾筛查对于发现问题早期干预有着非常大的帮助,《报告》指出,0-6岁儿童残疾筛查工作去年首次全面纳入儿童保健服务内容,2019年接受筛查儿童达到100余万人次。据介绍,目前全市35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儿童残疾初筛服务,16家区妇幼保健院提供复筛服务,0至6岁儿童可免费进行听力、视力、肢体、智力和孤独症五类筛查。

  康复是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报告》显示,北京登记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约40万人,占到本市残疾人总体的74.26%。据悉,今年疫情期间,北京市残联制定了远程康复指导工作标准,会同市财政局将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补贴范围覆盖到了远程康复指导,50多家机构可提供线上培训,约900人次残疾儿童足不出户享受康复服务。据透露,到10月份前,北京市残联还将完成2.5万名残疾人的居家康复培训,培训涉及康复知识、康复技能和康复政策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