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讯(通讯员 石艳芝)边喝水边吃饭这个习惯,不说小孩,很多成年人也有这样的习惯。吃饭喝水是不是真的很会影响消化?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消化科主任余仁贵表示,在人体的消化过程包括机械性消化与化学性消化两方面,大致可分为口腔消化、胃内消化、小肠消化、营养物质吸收这四步。正常情况下,胃内食物的消化分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的胃液分泌是由进食动作引起的,受食欲影响大,消化酶与胃酸分泌的浓度与量都很高,在胃内消化过程中起主要作用。

  第二阶段是食物入胃后,对胃产生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继续引起胃液分泌,整体来说胃酸浓度依然很高,但消化酶浓度与量已经较前一阶段降低。

  第三阶段是食物离开胃进入小肠后,继续引起的胃液分泌。此阶段无论胃酸还是消化酶浓度都很低,消化能力最弱。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三个阶段只是人为区分,实际上几乎同时开始,互相重叠。那么吃饭喝水真的会影响消化吗?会,但前提是大量饮水。

  事实上,在吃饭过程中少量饮水,比如喝个2-3口或者一小杯,由于胃内消化液的持续分泌,人们所担心的胃液稀释影响其实并不大,不会引起消化不良症状,所以请放宽心。

  相反如果大量饮水,比如一整瓶矿泉水全喝下去,一方面会将胃内消化液浓度稀释,另一方面会降低胃本身的蠕动功能,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会影响消化功能,生活中并不提倡这样的进食方式。

  边吃饭边喝水的危害

  1、消化功能受影响

  我们吃进去的食物主要都是在胃中消化,需要依靠胃酸。如果在吃饭时饮入大量的水,就会稀释胃酸,造成对食物尤其是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受阻。

  2、胃的蠕动受影响

  胃对食物进行消化的过程,除了胃酸,还需要依靠胃的蠕动,从而将吃进去的食物慢慢研磨成食糜,以加速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在吃饭时饮入大量的水,就会把胃撑大,减弱它的蠕动。

  3、牙齿的咀嚼受影响

  吃饭时喝水,会使得食物软化,更容易吞咽。但其实,这样会减少牙齿对食物的咀嚼。一方面,会造成口腔中的唾液对食物消化的减少;另一方面,未经咀嚼的食物进入胃内,会造成胃的消化负担。

  4、食欲受到影响

  吃饭时饮大量水,会增加饱腹感,从而减少食欲。这是很多减肥者使用的方法,长此以往,会造成人体营养物质和能量的吸收不足,影响身体健康。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边吃饭边喝水不仅对消化有影响,对其他人体功能部位有一定的影响。所以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可以预防很多肛肠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