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后,凉风一吹,有的人鼻塞流涕、喷嚏不断、咽痒咳嗽,有些人皮肤瘙痒,有些人会觉得全身关节像“漏风”似的,凉风直往骨头缝里钻,有些人会胃痛、肠鸣、腹泻……这些在中医里都是“怕风”所致。

  中医认为,“风”邪是常见的致病原因,易兼夹寒、湿、燥、热等邪气而伤身。人体之所以能抵御外邪侵袭,是因为“正气”的存在。负责抵御风邪的“正气”,中医称作“卫气”,属阳气的一种,为肺宣散之气,具有温养内外、护卫肌表、抗御外邪、滋养腠理、开阖汗孔等功能。所以,当气虚、阳虚,尤其是肺气虚时,人就容易怕风,出现恶寒、鼻塞流涕、喷嚏、咽痒、咳嗽、自汗等表现。

  风性轻扬升散,善行数变,具有升发、向上、向外的特性,侵袭头部,会出现头晕、头痛;侵袭皮肤,易发生皮肤瘙痒症;侵袭关节,会造成关节痛。通常情况下,风越冷,疼越甚。如果有“怕风”表现,应如何调理呢?

  肺气虚,易感冒,易自汗,易过敏性鼻炎,乃是卫虚腠理不密,感受风邪所致,当以益气固表为主,可选用玉屏风散调理。此药也是体质虚弱者预防感冒良方。不用成药者,可选用黄芪6克、白术3克、防风3克,加大枣3枚,代茶饮用。秋季多燥,如夹燥邪,易出现咽干、咽痛、过敏性皮炎,可在上方中加百合、桑叶等养阴润肺、清肺润燥之品。

  风邪侵袭头部,出现头晕、头痛时,应以避风避寒为主。“巅顶之上,唯风药可到也”,吹风出现的头痛,多为风寒头痛,当选用川芎、白芷、羌活、细辛、防风等药物祛风止痛,但应在医师的指导下辨证使用。平素可酌情选用天麻、川芎等药代茶饮,可起到预防保健作用。

  风邪侵袭关节,出现关节痛,尤其是游走性关节痛,多为风邪夹寒、夹湿,俗称风寒湿痹。此类病痛怕风怕寒,多为阳气亏虚,平素自我调理,可外用温经散寒、温通经络之法,艾灸最为方便有效。选用穴位为大椎(颈后隆起最高处,低头时可摸到)、风门(脊柱两旁第二胸椎旁开1.5寸)、风府(从项后发际正中上推至枕骨即是)、合谷(手部虎口处)、曲池(屈肘时,肘横纹末端向外两横指处)等。需要提醒的是,头痛时也可选头面为主的穴位按摩,比如太阳穴;关节痛可加选疼痛关节阿是穴(有痛便是穴)艾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