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25日,第十六届国际络病学大会暨第八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刘德培、杨宝峰、丁健、张运、张英泽、吴以岭等十余位两院院士,以及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医学界同仁600多人齐聚大会现场,同时在全国28个省份设立3000多个视频分会场。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共辐射6万多名医界学者同步收看大会盛况,共享中医络病理论重大成果,共谋中医药现代化发展之路。

  一年一度的国际络病学大会是国内外专家学者了解和交流中医络病学领域最新进展和热点话题的顶级盛会,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十五届。国际络病学大会遵循“传承、开放、创新、融合”的主题理念,已成为该学科学术交流与传播、中医药国际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大会院士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张运、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分别作题为《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CAPITAL研究所提出的科学问题》《中医药循证之路-从慢病到疫病》的专题报告,就络病理论原创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络病理论指导多种难治性疾病防治的独特价值展开深入的学术交流。

  高端专家论坛,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杨跃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教授黄从新、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李新立、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何建行、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教授贾振华分别作重要学术报告,分享了通络中药在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等重大疾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络病理论作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典范,通过40多年的努力,系统构建了“络病证治”“脉络学说”“气络学说”,对多种难治性疾病的防治具有独特指导价值。络病理论指导通络药物研发及应用,在冠心病、心律失常、慢性心衰、呼吸疾病、糖尿病、肿瘤、前列腺等疾病防治中展现出确切疗效。其中,“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荣获2019年医药卫生领域唯一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以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中发挥了显著作用,为全球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第十六届国际络病学大会暨第八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将充分展示络病理论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显著进展,加强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提升络病理论及中医药学的国际影响力,为促进络病学学科的发展和中医药现代化进程开启新的篇章。(河北台记者杜岩卿、白亚军 通讯员孙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