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科学辟谣平台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近日共同发布了“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榜”,对十个流言进行辟谣。

  针对近来公众对冷链食品的担心,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指出,新冠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不是食源性疾病。尽管中国有证据表明,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除了人传人以外,还可能物传人,但对于消费者来讲,这种感染的机会非常小;目前为止,还没有消费者由于购买、制备被污染的食品而发生感染的报道。搬运进口货物的工人,如果预防措施不到位,通过物传人而被感染的机会较大。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也表示,新冠病毒可能对食品及其包装造成污染,因此对食品全产业链的安全提出了更高的卫生要求。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包装可能成为远距离跨境运输携带并传播新冠病毒的载体,因此疫情防控要着重加强关口前移,在强化源头控制的同时,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人”“物”同防。

  流言1 冷链食品外包装发现新冠活病毒,看来不能再吃冷冻食品了。

  真相:正规渠道购买的正常冷冻食品可以食用。截至目前,全球8000多万例确诊病例,并没有发现因为直接食用冷冻食品而引起的感染。

  流言2 复原乳没营养是“假牛奶”。

  真相:复原乳是一种普遍使用的乳制品原料,并非“劣质产品”,其同样可以为人体提供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素。

  流言3 泡发食物都很危险,都会造成米酵菌酸中毒。

  真相:米酵菌酸是由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在特定温度和生长条件下才会产生的小分子毒性代谢产物。家庭泡发谷物自发酵食品、变质鲜银耳和变质薯类食品是容易导致此类中毒的主要食品。

  流言4 吃冷冻肉有害健康。

  真相:正规生产的冷冻肉经过严格的标准和生产程序,安全有保证。其解冻后,除了营养成分会有少许损失,其他食用品质几乎没有影响。

  流言5 加食品添加剂的零食都是不健康的。

  真相: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流言6 速冻食品没有营养。

  真相:速冻食品是中国传统食品工业化的优良载体,是采用速冻的工艺生产,在冷链条件下进入销售市场的食品,其特征是利用低温最大限度保存食品的原有品质。

  流言7 生乳标准低,所以奶味变淡了。

  真相:《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生乳》适用于生乳,不适用于即食生乳。“奶味”是主观因素,不能作为衡量产品质量的指标,不影响产品的营养。

  流言8 国产食盐里的亚铁氰化钾有毒。

  真相:亚铁氰化钾是我国食用盐中允许添加的一种抗结剂,在常规烹饪条件下不会产生氰化钾。按照相关规定在食用盐中合理使用亚铁氰化钾,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流言9 食用隔夜菜会导致肾衰竭。

  真相:隔夜菜密封后冷藏较短时间食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发生腐败变质的隔夜菜则不可再食用。尽量“按需适量制作,避免剩饭剩菜”。

  流言10 塑料包装的食品会引发癌症。

  真相:允许用于食品包装的塑料都经过严格的安全性审查,食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塑料包装,不存在安全问题。(记者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