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炉相较于传统炉灶,以其使用方便安全、节省空间赢得众多青睐,但在其锅具选用、使用保养上都有要求,需要特别注意。

  不能什么锅都往电磁炉上放,需要配套使用具有导磁性锅底的平底锅具,如铁锅、不锈钢锅等。一般来说,铝锅、铜锅、陶瓷锅、玻璃材料的锅和砂锅都不适合电磁炉,因为它们的分子都不是磁性分子,不能在磁场的作用下产生碰撞。适用锅具的底部基本都会标有“电磁炉适用”等字样或图案,消费者在选购时可留意查看。另外,现在还有一种电陶炉,因为使用的是红外线发热技术原理,任何平底锅具均能使用。

  使用电磁炉时,须放置于平坦的台面上。由于加热后面板表面温度较高,绝不能将可燃物放在正在加热的炉灶上,否则可能引起失火,同时也勿空烧锅具。由于其会有一定量的电磁辐射,手机、手表等均不可靠太近,装有心脏起搏器等特殊人群应当谨慎使用。使用完毕后,切勿马上触碰烹饪区表面;若面板上有余温警示灯提示的,先不要拔下插头,待余温警示灯熄灭后再切断电源。

  清洁时,避免使用碱类或酸类等腐蚀性清洁剂,也不建议使用带有磨砂粒子的清洁剂或钢丝球等,以免刮花面板表面。一般情况下,普通污渍可用热苏打水和软布进行擦拭;若污渍较严重,可用专业刮刀去除,然后用中性清洁剂和百洁布或清洁刷来进行清理。清洁后,用干布将残留水渍擦干,晾干后方可再使用。切勿直接用水冲洗或放入水中刷洗。长时间不使用,应将器具收起,并做好防尘和防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