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正值柚子大量上市,除健康人外,需要控制体重和血糖的人吃水果可以首选柚子。

  柚子水分高、能量低,连香蕉的一半都不到,非常适合肥胖和想要减肥的人群食用。其升糖指数(GI)只有25,属于低GI水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人每天吃200~350克水果,如果按照上限350克来吃柚子,血糖负荷(升糖指数×摄入食物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的含量/100,能更好地反映食物对血糖的影响)只有7.3,对血糖影响很小,加餐时吃点也不用担心血糖飙升。此外,柚子维生素C含量是23毫克/100克,跟柠檬(22毫克/100克)差不多。但柠檬太酸,很难像柚子一样大块大块地吃,而每天吃350克柚子,就能获得80.5毫克维生素C,达到每日推荐量的80.5%,可以说在补维生素C方面比较优秀。

  需要提醒的是,西柚中的呋喃香豆素会影响很多药物的代谢,比如可以增加硝苯地平、氨氯地平、拉西地平等降压药的药效,从而可能引起低血压,轻则头晕、心慌、乏力,重则诱发心绞痛。西柚也会影响他汀类调脂药、抗抑郁药等药物的作用,如果正在服药,就别吃西柚。其他柚子呋喃香豆素虽然没有西柚高,但也可能对上述药物有潜在影响,最好也不吃。

  同等大小的柚子,手感重说明皮薄肉多。表皮光滑的说明新鲜,失水多的皮就会皱巴巴。另外,如果皮不光滑、疙疙瘩瘩,说明皮里油腺比较发达,也就是果实花了很多“资源”在皮上,果肉味道就会寡淡。

  (中国注册营养师 谷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