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央视新闻一篇《仙女管?夺命管!》的文章火了!文中提到,有商家以“兔兔管”“仙女管”为代号在电商平台上大量售卖催吐管。商家称,用了管子后,“两三分钟就可吐干净,一个月能瘦十几斤”,“只要将催吐管插到胃里,就能让食物顺着管子吐出来”。当有人留言说“太难受了”,商家还会淡定地指导使用者初次使用要“放松心态”,用催吐管催吐“没有副作用”。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明松教授表示:“说没有副作用,都是骗人的!”

  催吐管堪称“夺命管”

  李明松教授提到,用这种方式催吐可能对身体产生多方面的损伤。首先,管子可能会对咽喉部、食道、胃部造成物理性的损伤;呕吐物还可能被误吸到气管,引起吸入性肺炎;另外还可能引起喉头水肿,严重时还会影响呼吸,甚至窒息死亡。

  去年,有位22岁的姑娘在催吐过程中,不小心将整根催吐管给吞进了胃里,最后靠医生用胃镜下食道异物取出术才得救……真的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减肥啊!

  李明松教授表示,想要减肥有很多科学有效的方法,完全不必冒着伤害身体的风险来采用催吐管这种极端的方式。能够约束自己,管住嘴,迈开腿,才是最重要的。

  四个吃法越吃越苗条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也提出,想减肥要注意提高自己的基础代谢。只要吃的方法科学正确,就有可能达到减肥的效果。怎么吃才更容易减肥呢?刘佳给出四个小建议:

  1.少吃多餐

  对于吃货而言,少食多餐是最明智的选择。如果你的基础代谢率没有损伤,只是想单纯地提高,一天吃4~5顿,每顿7分饱,少食多餐可以维持基础代谢的稳定。

  但是,如果你的身体因为过度节食已经不听你的话了,还是应该坚持一日三餐,每餐8分饱的好习惯。基础代谢率稳定了才能谈提高。

  2.三餐结构合理

  当然,少食多餐也不能疯狂无节制。会吃的关键,在于三餐的结构:40%的碳水化合物、40%蔬菜、20%蛋白质。

  西蓝花、菠菜等蔬菜能够帮助消化,蛋白质可以帮助肌肉增长,而肌肉可以大量消耗热量。而且,消耗蛋白质也需要额外的能量。这些都可以有效地提高代谢水平。

  3.多吃鱼肉

  减肥时即使完全不吃肉,脂肪也不会被彻底代谢,其减掉的体重,大部分都是对人体非常重要的肌肉和水分。而且,高蛋白饮食能增加体内白蛋白和球蛋白,提高血液胶体渗透压,有利于脱去多余的水分(浮肿)。所以,减重时不能以减少肌肉蛋白含量和体内免疫蛋白结构蛋白为代价,应该适量吃肉。但是,要正确选择肉的种类,例如可用鱼肉代替其他肉类。

  4.适当摄入辣椒素

  辛辣的食物中含有辣椒素,可以提高人体温度,达到燃烧脂肪的效果。(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张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