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假期或周末,不少人会打打麻将消磨时间。广医三院骨科主任医师吴增晖提醒,莫长时间久坐,应适当起身动一动,避免出现腰椎或腰肌问题。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他就会诊过一名因长时间打麻将致腰部剧痛、无法起身,只能坐着轮椅上医院的年轻患者。

  “这是一名30多岁的年轻男子,春节期间连续十几个小时坐着打麻将,突然就出现起身起不了,腰背部剧烈疼痛,无法正常站立行走,被家人紧急用轮椅推来了医院。”吴增晖为他做了仔细的检查,确诊其为“急性腰椎小关节紊乱”。他解释说,这种病是因腰部不正确的活动或负重造成的腰椎小关节局部错位。经过几天的牵引复位和局部理疗,该男子的症状才逐渐缓解。

  吴增晖提醒,莫长时间久坐,避免出现腰椎或腰肌问题。特别是喜欢打牌或打麻的人群,一时兴起便不愿“收手”,在牌桌、麻将桌旁一坐就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容易引起腰肌劳损。人坐着的时候大多为前屈状态更易导致腰肌过度疲劳,如果这个姿势持续时间长,易出现急性劳损。反复急性劳损可发展为慢性劳损,出现慢性的腰背部疼痛,不可不防。(翁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