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每天心情烦躁、沮丧、痛苦、失眠,同时被各种躯体不适的症状困扰,日常生活不能愉快地完成,在恶劣的情绪状态下,出现不切实际的认知和思维,表现出偏离的情绪和行为。说明精神出了状况。

  如果凡事紧张、担心、害怕,易激惹,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必然与周围环境不和谐而发生冲突,在家庭处理不好家庭成员的关系,做不好家务事;在工作学习场所不能与同事、同学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说明你的精神出了状况。

  这个精神状况就是焦虑障碍(焦虑症)。中国首次全国性成人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焦虑障碍患病率最高,终生患病率为7.57%,12月患病率为4.98%。

  那么,我们如何摆脱焦虑障碍的困扰?近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教授为大家详解焦虑障碍的防与治。

  我国各类精神障碍中焦虑障碍居首

  由国家卫健委(原卫生部)和科技部共同资助于2012年启动,黄悦勤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中国精神卫生调查”,在全国31个省中具有全国代表性的157个疾病监测点开展调查,通过多阶段概率抽样的方法和面对面访谈调查了32552名18岁以上社区常住居民,调查了7大类(心境障碍、焦虑障碍、酒精药物使用障碍、间歇爆发性障碍、进食障碍、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老年期痴呆)36小类精神障碍,其中,焦虑障碍患病率最高,终生患病率为7.57%,12月患病率为4.98%。因此,焦虑障碍是常见的精神障碍,而且治疗现状堪忧。

  人为什么会焦虑?

  黄悦勤表示,焦虑是一种内心的紧张不安,预感到可能将要发生某种不利情况和潜在的危险而又难以应付的不愉快情绪体验,包括紧张、担心、忧虑、害怕、恐惧、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等,躯体表现为心跳、脸红、手抖、出汗、尿频、周身不适、睡眠障碍等。焦虑情绪是正常人对应激的一种反应,并不意味着都是有临床意义的疾病状态,适度的焦虑可以充分地调动身体各脏器的机能和潜力,适度提高大脑的反应速度和警觉性,有利于应对各种应激源,做事效率更高。

  什么是焦虑障碍(焦虑症)?

  黄悦勤说,焦虑障碍俗称焦虑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精神障碍,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要特征,是过度的害怕和紧张,并伴有相关的行为紊乱的一类疾病。主要表现为无明确客观对象的紧张担心,坐立不安,还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症状,如心悸、手抖、出汗、尿频、失眠等,及运动性不安。与正常的焦虑情绪不同之处是焦虑泛化,严重程度与客观事实或处境明显不符,或持续时间过长,则可能为病理性的焦虑。

  根据国际疾病分类标准第11版,焦虑障碍分为广泛性焦虑障碍、惊恐障碍、广场恐怖、特定的恐怖、社交性焦虑障碍、分离性焦虑障碍、选择性缄默症、其他特指的焦虑或恐惧相关性障碍、焦虑或恐惧相关性障碍未特指的。各种焦虑障碍有许多共同的特征,但他们可以通过害怕或回避的情境类型和有关想法或信念的内容不同加以区别。

  焦虑障碍的成因是什么,如何积极预防和精准治疗?

  黄悦勤表示,近60年以来世界各国学者们从遗传学、神经影像学、神经生化及心理学等相关领域研究焦虑障碍的病因、发病机制和临床特征,迄今尚没有对焦虑症的病因有重大突破,但获得的共识是遗传因素、个性特点、认知过程、不良生活事件、生物化学、躯体疾病等多因素均与焦虑障碍发生有关。

  焦虑的发生和一个人的性格特点、从小接受教育方式、外界环境和压力、个人体质等都有关。要从小到老预防焦虑症的发生,首先应该主动培养良好的性格特点,不能缺少挫折教育,在环境变化时能保持情绪的稳定,避免刻板、固执的性格、不合理的追求完美和不符合自身条件的过高要求。其次,要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规律,维护正常的生物钟;还应该不酗酒,不接触毒品。第三,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事业目标,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压力事件,提高自己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

  需要强调的是,出现焦虑的症状时不要害怕,放松心态,自我调整。一旦无法自我调整而影响到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时,就要及时就医,寻求有效的帮助。切忌非专业治疗,贻误治疗时机。

  焦虑障碍的发生、发展是生物-心理-社会因素综合的结果,因此防治必须采取生物、心理、社会的综合治疗原则。药物治疗是在精神医生的指导下服药,心理治疗对于焦虑障碍也有肯定的疗效。如认知行为治疗,精神分析疗法,支持性心理治疗等。放松训练、正念疗法、冥想训练也可以有效缓解广泛性焦虑障碍的焦虑症状。

  黄悦勤说,在中国精神卫生调查中发现,各类焦虑障碍中,接近五分之四的惊恐障碍患者首次接受治疗的机构是非精神科,仅有不足30%的广泛焦虑障碍患者首次接受治疗的机构是精神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心理科。因此,精神卫生健康教育应该重点在于患者早期识别焦虑症状,提倡去专业机构由精神卫生专业人员诊治。同时应该加强综合医院非精神卫生专业人员的培训,提高焦虑障碍的识别和诊治的水平,及时将患者转介到精神科进行精准治疗。(北京大学医学部付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