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孙红丽)每到暑期,儿童溺水、触电、食物中毒等事件时有发生,应该采取哪些措施避免这些伤害事件?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再那吾东·玉山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这些伤害的预防,核心是九个字“看住了、管好了、用对了”。“我们一定要提高儿童意外伤害的防范意识和现场的急救技能,这样就能挽救很多宝贵的生命。”

  暑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再那吾东·玉山表示,近期一些地方发生了多起溺水、交通意外等事件,一些孩子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令人痛心。这突显出公众对儿童意外伤害的防范意识不足。

  再那吾东·玉山介绍,“看住了”就是成人有效地看护孩子。这里强调的是有效地看护,具体操作就是要近距离、不间断、不分心。

  例如在预防儿童溺水中,当儿童在水中或者水周围时,无论在泳池中、澡盆里,还是在开放性的浴场中,家长都应专心看护儿童,不应分心做其他事情,比如家长自己看书、玩手机、接电话与他人聊天等,这样的惨痛案例比比皆是,因为溺水发生过程十分迅速,一旦发生结果往往是致命的。“近距离”强调的就是家长与孩子保持“一臂之内”的近距离,这样在发生危险的时候家长可以及时采取措施施救。

  “管好了”指的是管理危险环境,管控危险行为。例如假期预防儿童触电,家长应该首先排查和消除家中及儿童经常玩耍地方存在的漏电隐患,对家中的电器、电源、插线板等可能造成儿童触电的源头,做到安全使用和管理。对儿童湿手触摸电源等危险行为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

  “用对了”指的是使用安全的防护工具、产品和技能。比如,预防儿童中毒,家中的常用药物、日用化学品、杀虫剂等应选择使用儿童不易打开的安全包装,或者储存在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以防止儿童误服、误用造成中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