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的通知》精神,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泉州市民政局于近日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四严四细”抓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执行防控指南,细分完善方案。针对引起本轮疫情传染性强、扩散快、传播范围广、治疗周期长、更容易发展成重症等情况,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各养老服务机构务必要严格执行民政部《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在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防控措施,把好人员出入关,切实阻断外部输入途径。

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细化“四早”措施。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督导养老服务机构杜绝麻痹心态、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贯彻执行各项防控制度规定和防控指南,认真落实扫码、测温、消毒、隔离等防控举措和“四早”要求,老年人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严格执行预约探视制度,按照“预约、限流、错峰”原则,设定探视场所,指定探视路线;对探视人员要严格落实防疫“健康码”“接种码”双码联查、“大数据行程卡”14日活动轨迹流调,做好信息登记、上报工作;对新入住人员除落实双码联查、“大数据行程卡”流调基础上,还要安排不少于7天的隔离观察;暂停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做好随时调整养老机构防控措施的准备工作。

严格抓好内部防控,细致“人物”同防。加强养老机构内部防控和日常健康监测,严格实施离岗期间健康监测、返岗“健康码”查验等制度,做好员工14日内行程及健康状况登记,及时掌握员工流动及健康情况,并指导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每日监测全员体温等个人防护。暂停家属给老年人送餐,坚持做好冷链食品、快递、邮件、外卖等物品在养老机构门外物资交接区的监测和消杀,阻断外部输入途径。

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细筑免疫长城。所有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要落实定期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要求,每月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毫不松懈持续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实现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实行疫苗接种全覆盖,除接种禁忌症外的人员应接尽接,积极报请县(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协调医务人员进入养老机构开展健康咨询和评估,稳妥有序推进入住老人疫苗接种工作,配合稳妥推进服务对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陈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