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名36岁的女子近日出现腹痛、腹泻、发热症状。她硬熬了三周,最后因高烧40℃持续不退、精神萎靡、反应迟钝,被家人紧急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就医。据该院重症医学科(ICU)主任杨春华主任医师介绍,入院时该名女子严重感染性休克,呼吸、循环、血液等多器官系统衰竭,一度出现“死亡三联征”,经过医生全力抢救20多天,才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切勿因发热而讳疾忌医,别让小病拖成重症!”医生的呼吁引发网友们的共鸣。杨春华感慨,其实,有不少重症患者原本有机会远离ICU,但或许是因为缺乏对疾病的了解,以为“小病不碍事”,或许是自信“身体能扛住”,或许是觉得看病费时,工作又太忙……最终,他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记者邀请医生们分享了“小病拖成重症”的典型病例,希望这些前车之鉴能帮助大家珍视生命,理性就医。

  案例1 挤痘不当,颅内感染

  小卢(化名)很喜欢挤痘痘,只要发现鼻翼两侧长了粉刺,都要用手挤出来。然而,一次挤闭口粉刺之后,局部皮肤出现红肿热痛。小卢没当回事,不久她开始发高烧、头痛、呕吐,还发生脖子僵硬、抽搐等症状,送院后被诊断为脑膜炎。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挤痘痘很容易因为不注意手卫生而引发颅内感染。”中山六院ICU医生张晓菲介绍,面部血管丰富,尤其是在脸上鼻根部至两侧口角间连线所构成的三角区域,被称之为面部“危险三角区”,有深、浅两个静脉网,且与颅内相通。如果随意挤压、挑破长在这个危险区域的痘痘,一旦发生感染,细菌更容易经由静脉血管“直通颅内”,表现为发热、精神萎靡、意识不清等症状,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医生指路:

  痘痘“红肿痛”,就医不迟疑

  最好不要自己挤痘!对于皮肤浅层的“成熟”粉刺,实在要挤的话,应做好手部清洁消毒。有“红肿痛”表现的痘痘,往往意味着已经出现细菌感染,此时不可拖延,要果断到皮肤科求助医生,千万不要自行处理。

  案例2

  咽喉痛小心化脓性扁桃体炎

  吃完火锅后,姚女士(化名)感到咽喉隐隐疼痛。“又上火了!”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喝凉茶,又含服了咽喉含片,但咽痛症状越来越严重。当晚她开始发烧,吃了退烧药以为能顶一顶,没想到烧退了又再起,不仅讲不出话,关节、肌肉也酸痛难受。

  姚女士立即去了发热门诊,“你这是化脓性扁桃体炎,有感染,全是脓!早两天来,就不会变得这么严重了。”医生为她开了抗生素,叮嘱她多休息、多喝水,少熬夜,很快姚女士便恢复正常。

  医生指路:

  症状持续一周需警惕

  张晓菲指出,大多数情况下,咽喉痛、红肿、发热属于病毒引起的单纯性扁桃体炎,多出现在感冒之后。患者多喝水、多休息、少熬夜,通常能够自行缓解,仍有不适则可到耳鼻喉科就诊。症状持续一周仍不好转,可能合并细菌感染。化脓性扁桃体炎表现为持续高热不退、呼吸不顺畅、精神萎靡不振等症状。如果此时患者免疫力低下,有可能转变为重症,严重时可引发脓毒血症,危及生命。

  张晓菲提醒,咽喉肿痛、发热,应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平时大家应该加强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案例3

  突发休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不到30岁的小徐(化名)突发休克,被送入中山六院ICU抢救。送院时,小徐双腿血管凸起,非常明显,就像长满花斑。

  “下肢花斑是典型的休克体征,近年来,拖到这么严重才来看病的比较少见。”医生一看检验结果:糖化血红蛋白高达12,血糖和血脂均高到“爆表”,诊断结果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家属也傻了眼:“家里没有人得糖尿病,他平时表现正常,体型也不算很胖,没听说血糖高啊!”医生细细追问,发现小徐有个不良爱好:喜欢喝饮料,甚至把饮料当水喝。这次发病的诱因就是狂饮高糖饮料。

  医生指路:

  重视体检,规范控糖

  杨春华指出,糖尿病并非中老年人的“专利”,如今年轻患者并不少见,特别是1型糖尿病以青少年儿童多见。年轻人要在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重视一年一度的体检。像小徐这样,过量摄入糖,又不做体检,就难以发现血糖的异常。年轻患者要到内分泌专科或糖尿病专科就诊,规范控糖,不要听信民间传言乱用药物或自行停药。

  案例4

  痔疮出血?直通ICU!

  “十人九痔”,谁能想到得了痔疮,能把人直接送进ICU?市民梁先生(化名)正是抱着“小痔小事不用治”的想法,患病一两年都不当回事,最终因严重失血、突发休克被送到中山六院ICU抢救。

  “患者送来抢救时血色素只有1克,而正常的成年男性血色素应该达到12克到13克以上,说他‘一只脚踩在生死线上’,一点都不夸张。”张晓菲介绍,起初医生怀疑他的病因是严重消化道出血,但几经排查,结合病史才发现真正的病因是痔疮长期慢性出血。“早点来看病,不就不用遭这样的罪了吗?”好不容易把梁先生从生死线上拉回来,这话还没来得及跟他说,ICU的医生们却震惊地发现,病情刚稳定的梁先生竟然迫不及待地请家人把笔记本电脑送进病房,坐在床上开始整理报表。

  医生指路:

  别总说“太忙”,健康更重要

  张晓菲感慨,有些病人总说自己“太忙了才没有及时就医”,归根结底是因为不了解疾病,不重视健康,最终会透支生命。不是每一次将生命置于险境,都能幸运地死里逃生。